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

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

  最近没有发布一些新文章,是因为有客户为了表示感谢,特邀请去了马尔代夫,正好修炼需要有海上的体悟,所以便去了,回来也在此简单分享一下体悟。

 


 

  为什么要来马来代夫,仅仅是为了景色与休闲?当然不是了,后面会慢慢揭晓。

 

  关于出行的琐事就不多写了,因为时间紧张,所以选择当天上岛,飞行了8个小时。当地时间12点,到了马累机场后,在候机的地方等了一会儿后,又坐了内陆飞机,大约飞了半个多小时。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

  在坐内陆飞机时,便已经可以开始鸟瞰部分岛屿了,海岸线极其优美,而这些海岸线,皆是天然形成的,自然之妙,不可思议。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3

 

  仔细观察海洋,在高高的天空,一样能看到海洋的波浪,这就是自然界的特点,离远了可以看到事情的整体状态,而离近了,则可以看到事物的细节状态。

  在同一个观察高度下,是不能既把握细节,又能把握整体的,这说明一个道理,平时在思考事物时,不但应该从高的角度去看其整体,也应该从放下足够低的姿态去了解细节,这样才能得到对事物更完整的把握。

  用卦来观察事物时,也是这样的,要区分清楚如何去看把握的是大势,如何去看把握的是细节,而细节与大势又有联系,因为大势的变化也由那样突出的细节组合所反映出来的,把握吉凶成败的关键在就在于能否成功识别这些内容。

  同时,在跨度过大时,会发生时间的偏移(类似于时差)现象,也是需要注意的,这个是断精确应期的核心。

 

  尔后,又坐游艇才到了岛上。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4

  到岛上已经是下午3点了,透明清澈的浅水区与深蓝的深水区,加上白色的沙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5
 

  这个是登岛后在酒店门口所拍,修建风格上来说,采用的是笔直的道路,配合白白的沙滩,而远处的水亭,这样显得严肃、直板,给人一种简约有力的印象。

  在酒店大厅Check In之后,便去了住处,初两天是住的沙屋,沙屋是在富有热带气息的树林中的,其实并不是很大,也没有网上那些图片那么美丽,不过,仍然是比较有特色。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6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7

沙屋一出门便是海滩,很轻松便可以走到海滩上。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8

  因为这是第一天,上岛忙完已经是黄昏,所以没有进行太多的拍摄,到了晚上,手机无处拍摄夜景,所以也就没有拍摄更多。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9

  这张是在黄昏时拍的,再晚一些,手机便很难拍出来效果了。

 

  到了第二天,日出还未出现时,便起身了,打算去借着初升的太阳来修炼,到了海边,已经有一些工作人员在清理沙滩了,本来还担心是否打坐会被干扰,而在海边的沙滩椅上坐下后,顿时放心了下来。

  看到这日天气预报说是多云天气,可能还会有些雨,颇为担心,因为如果云太多,则日出修炼就不容易了。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0

  担心的事果然来了,日刚出时,天色渐亮,却被厚厚的云挡着,所以静坐飞神祈晴出日,飞后未归时,便感觉前面开始有了光亮开始照在身上,行毕后睁眼看,太阳果然出来了,而本来挡着太阳的云也分散开了。

  这个角度看云并不算多,其它角度看也积有厚厚的云,早霞又比较明显,说明云层积水极多,而风又是自东面吹来的,背后厚厚的云层如果吹了过来,很容易造成阴天,同时也并不期望此日会下雨。

  由于苹果要求不能用手机直接拍强烈的光源,否则摄像头损坏是不给保修的,所以这里就只能不拍云散日出的样子了。

  因为身上没有符纸,于是便在沙滩上用珊瑚画讳祈晴。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1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2

  或许并不需要如此也一样是个好天气,不过做了总比不做的好。

  然后在海边又打了会坐,因为也没有带什么防晒霜的习惯,为避免皮肤被强烈阳光晒伤,于是借着金光混和朝阳的日光,把全身上下都作保护了修炼了一下。

  后来证明这样做很明智的,还是很有效的,有些岛上的游客用了防晒霜后,皮肤有被晒伤脱皮的,而在下仅仅脸与胳膊,略略晒黑了一些,皮肤却完全没有受伤。

  不得不指出,海岛上的日光确实很厉害,迎着朝阳,便能感受到一阵阵的阳光热浪涌来,几近在国内正午烈日的效果。

 

  很快便需要吃早饭了,去了餐厅,餐厅样子还不错,主要是自助餐,因为这里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地方,所以是没有猪肉的,只有牛肉与鱼肉,而牛肉又是正一派不吃的,所以如果食肉的话,只有鱼肉可选。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3
  

  幸好是自助餐厅,提供有丰富的面包与水果,还有一些面或炒饭,所以饮食上并无大问题,这种海岛是纯粹休假的,自身没有什么物资,淡水及水果还有其它吃的,基本上靠进口而来,所以都极其昂贵。

  比如一支可乐,售价是4.5美金,相当于人民币27块钱,淡水忘记是几美金了,反正不便宜,如果是自己点菜单的话,一顿饭吃下几百或几千块人民币是很正常的事。

  在席间听闻,有些人从国内来这些海岛时,直接按箱托运了方便面与淡水过来,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这里的物价虽然很高,但看起来服务人员的工资似乎并不是很理想,大部分中国人在这里是没有给小费的习惯的,所以只要给上一美元小费,这里的服务人员都会很开心。

  吃饭时,发现服务人员都是统一说的英语,类似于美式,但听起来有点不容易理解,像在下这种很少与人有英文口语交流的人,因为平时英文资料看得不少,所以说还可以,但是听就不行了,时常不太听得懂,几乎属于聋哑英语患者中的聋子英语,需要配合手势加比划才能交流。

  不过,酒店的前台有个白人女士,去找她换美金零钱及问一些问题时,发现说的英语非常清晰易懂,可能是当地服务人员也有一些口音在里面。

  吃完饭后,又在岛上转了转,拍了些照片。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4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5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6

  这里的水是极清的,浅水区的海,清澈透明见底,非常的美丽,浅水区的概念就是,站在里面,稍深的时候大体不会超过脖子,一般深度,也就是在胸口以下。

  这水景看着实在是诱人,所以忍不住就下海了,当然是潜水区,学着其它人那样咬着呼吸管下水,结果不太会用,头埋在水里时还好,一抬头时,海水一下子涌到嘴里,还有部分钻入鼻孔,顿时感觉辛辣无比,嘴里咸得难以忍受。半天才缓过来,后来问了下其它人,才明白,招起头来,没有取下用具时,先不要呼吸,这样就不会呛水了。另外,如果呛水,他们的建议是,多呛几次,习惯了就不会那么难受了……

  浮潜时还是小有收获的,带着防水壳下海还是拍到了一些照片,这里分享一下。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7

 

  不谈潜水的事了,还是谈美景,其它拍的几张。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8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19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0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1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2

  为什么这里的水会那么漂亮?第一是没有污染,第二是阳光极佳。

  所以正如在下翻译的《玄纲论》或是《道教宗教正信的探讨》系列文章中谈论修炼的那样,修炼为什么要积阳炼阴,这是相同的道理。

  在早上,仔细观察海洋时也会发现,那时的海水是浑浊的,里面混有大量的细砂,而随着涨潮,海水不断往岸上涌,不断把细砂往岸上排出,如果沙滩上原来有一些痕迹的话(如各种游人的脚印),也会因为海浪带着沙子冲刷,从而变得平整无痕。

  潮汐都会导致潮汐,在这种近距离的观察,更容易感受到日、月、地三者共同的影响,然后造成的种种不可思议的现象。

  这一切的美,实际上是自然的作用,是太阳、月亮、地球运动的共同作用,也正因为这些自然的作用,所以地球上才会生机勃勃。

  如果不积阳炼阴,就如同一团混浊的水,如果以海洋来看,如果海洋变得混浊,则会造成大量的生物死亡,生机也就会失去了。

  所以,道家求长生,自然是要求清净的,不清净则无生机,而求清净,则需要需要符合自然,这也就是清净自然的内涵所在。

  从这里感悟,很容易更深刻领会修炼的要义。

  为什么修炼要找身中日月?为什么日月要分阴阳?为什么阴阳可谓道?为什么要用光寂照?为什么要种在交感宫?为什么要若存若亡?通过对海水的感悟,很容易去领会这些内容。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本上知道,自己推想到,与实际见到,是有极大的区别的。

  入了夜后,去了海边酒吧及泳池转了下,虽然是酒吧,但也提供无酒精饮料,口感很是不错,所以在海边吹着海风坐了一个晚上,顺手拍了几张照片。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3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4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5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6

  此行的目的还有一个,在有一个法的修炼中,要观想自己坐在大海之上的一块石头上,然后前后左右四周皆是大海,一束光从海底照射往上,直冲昆仑。

  这个法尝试练过,总是感觉缺少些什么,以前问过师父,师父说有机会时要自己亲自去海上去试。

  但在海岛上总是没有找到比较合适的地方,白天的时候看到有橡皮艇,但是允许划的范围是有限的,为了安全是不让往深水区划的,而且因为是在码头附近,所以周围的人也不少,划个橡皮艇在潜水区那里打坐太招摇了。

  于是又四处看了看,忽然发现水屋背后有一个下海的地方,更完美的是,它是一个小平台,而四周全是海,这里非常适合用于修炼感悟,所以果断换到水屋去住。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7
  水屋外观看上去也还是不错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8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29

道家阴符派博客--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修炼 30

 

  四处都是海,修炼时发现来过海上实修与没有来过,区别确实很大的。若是细论,类似的法门在宋代经书中也有记载,并其言称原本“杂以蓬莱细沙”,应当指的便是海砂,创造出类似法门的先贤多半也是临海修炼之人,所以此类法门必要见海感悟方能真正修炼出来。

  在此处打坐,最重要的感悟,除骄阳烈日外,更有在功境存思中,会感应到周围海水的不断蒸腾,同时能感受到海面的波动频频密密,虽似各自杂乱无章,然整体又似有自发的组织,时时会一起构成长长的一排浪花在海面上游动,其中玄奥,文字难以述之万一,必是要亲身体会方能感悟。

 

  后面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基本上时间都花在欣赏美景与修炼上,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满意,这里是个适合短暂修行感悟的地方。

 

  如果有其它人少、清静,可以修炼的好地方,欢迎推荐。本文虽然没有详细描述修炼内秘及一些深入的感悟,但相信已经分享的部分对道友或是后学应当能起到些参考作用,如果还能抛砖引玉,那便更好了。

三符风云涌

2条评论

道家卜卦思想与稀疏表示的联系 | 道家阴符派博客 发布于下午 5:14 - 2015 年 5 月 3 日

[…]   在<<分享在马尔代夫的修行感悟>>一文中谈及“仔细观察海洋,在高高的天空,一样能看到海洋的波浪,这就是自然界的特点,离远了可以看到事情的整体状态,而离近了,则可以看到事物的细节状态。在同一个观察高度下,是不能既把握细节,又能把握整体的,这说明一个道理,平时在思考事物时,不但应该从高的角度去看其整体,也应该从放下足够低的姿态去了解细节,这样才能得到对事物更完整的把握。用卦来观察事物时,也是这样的,要区分清楚如何去看把握的是大势,如何去看把握的是细节,而细节与大势又有联系,因为大势的变化也由那样突出的细节组合所反映出来的,把握吉凶成败的关键在就在于能否成功识别这些内容。” […]

水若言 发布于下午 5:10 - 2015 年 9 月 16 日

在网上偶读到老师博客,受益匪浅,感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