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论水之德

道家论水之德

  水之德,即水之性也,水有何性哉?以阴符经典籍中云:”水,柔而无方,循而无穷,舒卷随意,荡而复平静,受而不损,破而不开,出入于有间,化形于无穷,故近于道之德,能并能感人之精神。”

  又于《阴符五行篇之水》中云:“其藏火者,沸而飞上,克火而受火之性也,其蕴土者,成江海生众物,其混于土性也,其类金者,坚冰而强于天下,凝寒而定其性也,其类木者,风雪而日增,水旺而带生也。”

  又有云:“洪水滔天则淹尽万物,细沙虽入而不与其相争,明此,可知水之刚柔矣。”

  故悟曰:

  江河水中有物,却不似海之众,其何也?因海之广而深故。故学于江河,不若学于深海。

  海者,虽有惊涛骇浪,亦有暗流涌动,然观其体,却若静。

  周天之道,其类于水,受热而升天,成云而雨降,经江河而回归,周流不已,生生不息。

  雨者,泽润万物,其中生杀之所在,全凭雷霆做功夫。

  上善若水,当有刚柔并济,非此,皆不足也。

  浅而碧,深而蓝,夜而黑,此皆水之色也。

  气闲神定,若水静之如镜,则可映万物,乱则不见也。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匿名 发布于下午 12:18 - 2023 年 12 月 26 日

受教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