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太阳时与时差换算的要点

真太阳时与时差换算的要点

道家阴符派博客--真太阳时与时差换算的要点--真太阳时

  按国际上的规定来说,一般按经度进行计算时差,以西经7.5°到东经7.5°作为0点时区,而在中国通用的是+8区的北京时间,但中国跨域颇大,在实际使用中,使用北京时间会产生一定的误差。

  而在换时过程中,又会遇到换日的问题,比如在北京23:55分时还没有到第二天,但是如果是在上海,此时已经过了0点,但按时区的规定来说这是已经到了第二天。

  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比如按北京时间腊月三十日晚23点55分在上海出生的人,到底是应该按腊月三十算还是第二年的正月初一算?

  这也是用国际规定的真太阳时会出现的问题。

  因为太阳是从东面升起的,所以每往东走一个时区,太阳就会更早一个小时升起,如果不断往前追溯的话,在中国日出的时候,应该与一年的春分点进行重合来定寅时,而这样的话子时换日也就容易计算了。

  一年的春分点是在寅,而一日的日出点也应该是在寅,而换日应该用子时,目前是什么日子就是什么日子,往西行时间可以延后,但不可往前推,按照这样的模式,对全球经纬度不同,海拔不同可以定出不同的日出时间,而以这个日出时间来定寅。

  再以这个寅时来推出其它十二时辰,才是符合天文的术数时间。

  那么,应该以日出为寅时,还是日出之前加着日出为寅时?丑时与寅时实际上是丑为湿土为凌晨起露水气正重的时候,这个整个时间过程都纳在艮卦上,也是一阳上浮,两阴相托的时候,正是日出之象。

  丑时古又称为鸡鸣时,这是因为太阳光射入地球大气层后,人眼还不能看到时,鸡已经先能看到了,受到了光刺激就会开始叫。寅时是必然在丑时之后的,所以寅时之中恰好是太阳与地平线成一条线的时候,此时太阳还未露出。

    国际换算通常使用格林威治时间再加上时区,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换算对于术数来说是有偏差的,因为术数首先源于天文,计算时必须要考虑到实际上的星体变化,定出真正的寅时。古人在定时辰时,民间比较直观的办法是观察猫眼,因为猫的瞳孔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这些都说明,以地球的实际受光来定时辰,才是正确的方式。

   同理,在道家中重视三光,即日月星,在术数中同样强调以实际的光为主,如在推算中,如果是白天取天乙贵人的神煞一般用阳贵,但是到了夜晚则会取用阴贵,如果是白天出现日食,在日食期间天黑了用卦,则使用阴贵而非阳贵。

  

  

  

三符风云涌

2条评论

月怡真 发布于上午 3:00 - 2015 年 5 月 3 日

三符先生,您好:
我认为非均度时辰定义应当以某年月日某经纬度的准确日出时间为寅时末卯时初,日落时间为申时末酉时初,这样子午卯酉为四正,也符合民间以“午前”“午后”来判断上半天和下半天的习惯。参见此网站可将某年月日某经纬度的具体日出日落时间查询出来,精确到分,另有网站提供的时间可精确到秒:
http://sunrise.supfree.net
http://richurimo.51240.com/上海__richurimo/

以甲午年腊月三十23:55分(北京时间)出生地上海为例:
查第一个网站得知2015年2月18日的日落时间约为17:44,
而2015年2月19日的日出时间为6:32,此夜共经过11小时零48分,
如果按前述,日十二时辰均等夜十二时辰均等的算法计算,此夜六个时辰每个时辰占1小时零58分,故此夜“夜中”即子时起始点为当夜23:38,23:55的时候,已经进入下一年的第一个子时了。

那么自日出到日落的六个时辰是否等分呢?
以乙未年正月初一出生地上海为例:
查第一个网站得知2015年2月19日的日出时间为6:32,日落时间为17:44,
白天六个时辰共计经过11个小时零12分,
若按前述方法计算,可推知日中为12:08分。
在第二个网站中查询,可得2015年2月19日的日中时间为12:08:09,基本相等。

综上,我认为以日出为卯时起点,日落为酉时起点,昼夜各六个时辰依次均分,这样的算法可以得到午时在日中,子时在夜中,从而确保子午卯酉四个时辰的起始点具有实在的天文学意义。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4:25 - 2015 年 5 月 3 日

    你之说有理,古语亦称,卯酉为日月出入之门户,道法修炼之中,也用呼日掐卯,应月掐酉之说。术数中用寅建春分,应于日中,是指太阳未升超出地平线,而天色已亮之时,此与日出后为卯并无冲突之处,另依日出推卯而言,除考虑经纬度外,还需考虑各地海拔高度,因海拔高度决定地平线高低及可视角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