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急症咳血一例

治急症咳血一例

2011年之文,曾写于新浪博客,移归于此处。


数年前,受友人之邀前往首都,至其地后,酒桌之上见其反复剧烈咳嗽,且痰中带有血丝,痰色偏白而夹杂血色。

当时已是夜,而此人又事务繁忙,几乎每日皆飞往不同城市国家,几乎每日均是三点一线飞机、酒店、车子上度过。

其人虽背景极厚,根涉甚深,成基立业借其自身背景不少,实属常事,然从未有欺人之事,为人豁落大方,又是信奉佛道之士,不过生性顽固,却是又不肯去医院了。贫道见其严重,自然不忍,便搭脉观舌一试,确实是木火刑金,阴虚火动,灼伤肺络所致,故而当时便就近取茶水一杯。

道法之中,有一雪山咒,可治烫伤,但此仅可治之外伤,雪山咒民间法师时常于用止尸不腐,解风火之疾,消肿止痛,止血等功用,其咒出不比冰块,能感其冰凉,其效却可深入人之髓肉,以达治疗之目的。

治咳血,寒症当以药物或食物调节祛寒为主,阴虚而火旺,应主治其火,便能效见咳血立止。雪山之咒,其有止血之功,亦当此用,故贫道以普唵符文净之一遍,又用雪山咒咒其水,与其饮下。

饮毕第一杯,还是有咳痰,痰中有血之状,贫道见状便又咒一杯使其饮下,再出痰之时,血色始淡,后又咳过几次,血色终无,但痰亦白,寒症犹在。

后饭毕,吩咐其手下去制作了一些生姜水饮下,祝由化之使其饮下,其夜发汗,第二日偶有咳痰,但已无大碍,后吃了些药便痊愈了。

此消咳血之功,其当下校验重在去火,火熄则咳止,咳痰亦少,然此法不可盲目依葫芦照划,需其辨其症为虚火上灼方可依此。去火之法,未治其根,然可立下大大减少其咳血,能避免因继续咳嗽导致气管受损更为严重,不失为应急之方。

但如非应急,必要送往医院救治,如此类不愿去医院者,实属个例,绝然不可学之。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