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腾冲之行

云南之旅:腾冲之行

写这篇文章时颇为头疼,这一路上值得介绍的太多了,光是吃的便可以专门写一篇文章了,而关于修行采气,也能专门写一篇文章出来,再加上教授的风水术以及大家四处的风水考察,同样还能写出一篇文章出来。

如此多的内容,想要在短短篇幅中呈现,贫道实在没有那个文字功力,所以只能想到什么写什么了,实际的旅程要比文中写得更有意思得多。

腾冲之行意外收获颇多,最初因为天时大雨,导致无法从昆明前往腾冲,所以大家只好前往飞到保山,在保山下飞机后,本正打算包个车去腾冲,却听闻工作人员说,凡是昆明飞来,要从保山客运站去腾冲,坐大巴是免费的,因为近来一个月腾冲连续下雨,导致一个月连续取别航班,所以给出来了特别的优惠。

从保山机场到了客运站,又顺利前往了腾冲,虽不免一翻折腾,但是也很快乐地发现,因为腾冲机场不能降落,所以来腾冲旅行的人非常少,游客少了反而给了我们更多的便利。

在腾冲前几日都是住的衡益温泉别墅酒店,几个人住一栋,配有私人管家,别墅内外都有温泉,如果要泡温泉的话,只需要通知管家提前放水便好,不过住的这几日,也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泡便是了。

大多数人几乎都来自于江浙沪,有一位来自山西,正是夏天燥热的时候,腾冲凉爽的天气成为了一个很好地避暑的地方。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

贫道不喜欢在照片上加上滤镜,因为会显得不太真实,所以全部以手机实拍为准,阴天小雨本是雾蒙蒙的,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此行的进度。

由于飞机的耽误,所以讲采气的方法的时候,是到了腾冲火山后,大家围在一起进行的讲解。

腾冲火山唯一令人遗憾的是它是毕竟年代久远,已经长满了植被,然而比较有趣的是,奇形之地必有怪穴,在小空山的中心处还是看到了有趣的地方。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2

在这个火山的中心,有一块天然空出来的地方,按风水上的讲究,一般穴处总是与周围有所不同,这便是一个典型了,然而此处更为有趣的地方在于,在它对称的地方,也有一个天然的突起,如同阴阳太极鱼眼一样,颇有灵气。

下了山,又在大空山脚下看到一个巨大的太极图,它被绘制在一个由火山灰堆积的平台上,虽然是阴天,由于在小空山上已经尝试过采气,所以在踏上这个平台后,大家均感到阵阵的热气,天上的太阳也此时正巧钻出了云层,所以在火山灰上显得更加炽热了一些,于是大家便围绕着太极图坐成一圈,进行静坐感受。

晚饭的时候运气颇佳,正好在马帮大院,而这里正好又是古代马帮以前的宅地。

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西双版纳易武、普洱市,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市、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马帮是曾经茶马古道的实际掌控者,这并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其经历的自然环境都异常危险艰苦,风霜雨雪,大山大川,毒草毒水,野兽毒虫,瘟疫疾病,随时随地都能置马帮于死地。

所以基本上马帮都是提着脑袋做生意,对风水上的讲究非常重要,根据马帮的后人说,原来他们在院子中间总种上一棵树,每到年末就砍掉,然后新年再栽上新的。

栽树的位置,恰好在整个庭院的中间,从中间测量庭院的坐向,与内门恰好挨星正好相合,而内门与外门又是相合,这说明马帮大院的风水是不错的,只是现在这里已然不再住,庭院有几个水缸的位置摆得不合,大概是后来所设,后来网上看了下别人拍摄的马帮大院的庭院布置,发现确实多有不同。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3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4

在后院便是马帮饭店了,这个饭店的庭院内有水,上架有一座翡翠桥,这一部分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在门口的树已然长得非常大,破坏了搬个庭院的风水,经过测量最终确定只要将门口的树挪到桥边花园的边缘上,按度合之即可。

第二天比较印象深刻的便是去热海,说是热海其实主要是去看硫磺河,一路上便闻到了微微的硫磺味。

其中有一个小平台,大家站在硫磺河处,仔细体验感受硫磺河水中的气息,伴随微微硫磺味,还有阵阵热浪袭来,其中感受到水火之气也与它处不同。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5

它的火气既不暴虐,也不温暖,而是拥有一种沉沉力量在里面,似乎随时可以爆发。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6

在这个平台上只有一个位置是感受最强烈的,大家都进行了充分的感受之后,前面有一个小亭子,正好带来了茶具,所以大家便在这里点上了香,喝了些茶方才又上路。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7

之后便是去洗温泉了,没有太多可说的,到了晚上,大家去了一家很有特色的饭店,这饭店的菜大多是用茶叶来做的,别具一番风味,另外当地的红茶口感也确实不错。

第三日,去的是和顺古镇。应当说此行这个古镇才是最有收获的,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镇子,有着一切传统大家期望看到的一切。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8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9

入了小镇,在吃中午饭时,顺便测了下吃饭的地方,大家测了下数据,结果发现这里外局合,但是内局大多不合,这定然是内部生乱的情况。后询问导游,回答说这个饭店是属于景区的,但是去年没有发奖金,集团也没有发任何通知,所以他们认为是管理层故意不发,导致很多基层员工非常不高兴,内部搞得一团乱。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0

这些只是小插曲,最为有意思的还是在和顺古镇,大家测量了两家宗祠,一家刘姓宗祠,一家李姓宗祠,可以说是此行来得最为有意义的地方,因为这两家宗祠修建占地比较大,修建得也比较漂亮,在国内其它地方保存得好的也并不多见。

刘姓宗祠建于建于清咸丰五年,次年两厢、前厅俱毁,光绪六年(1880)修复,民国九年(1920)扩建。

门口有半月池,建筑临溪伴水、布局错落有致、风格精致典雅,原本门前石标杆为清光绪壬年科亚元刘宗鉴所立,后毁于文革,直至05年又重立。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1

内部进去的牌匾比较有趣,一边是饮水思源,而另一边是昭孝通神,中间则书写着千秋万祀。

刘氏宗祠选址很有讲究,前面青龙远绕,而白虎近身护着,虎后案又见水星,构成金生水,主发武将及智将,但青龙过偏,难免力弱,不够整体协调。

此祠堂坐申兼坤,周天236度,门前石斗标杆乙偏卯与癸偏子,来水卯偏甲,去水壬偏亥,进入内门则是申坤空亡。

参与此行的人员大多几乎没有之前看风水的经验,多会意识不到这个祠堂的特点,因为很多流派认为祠堂坐空亡主败绝,然而按贫道教授的方法来进行判定,这个祠堂风水整体上是合理的,所以这个宗祠主要旺人丁的。

当然同样按法推算,此地也并非处处恰合,并不完美,也这导致了它在催才发秀力量有限。

腾冲刘氏是有来历的,在明朝初期,朝廷派军队到滕冲地区屯田戎边,许多内地刘氏将士随军来到该地,其中一部分人则定居下来,与当地主要民族傣族、景颇族女子联姻,成家立业,繁衍生息。

由于这些刘氏人与傣族、景颇族人通婚,其后代多随父姓为刘氏,融入傣族、景颇族,近年云南腾冲刘氏收集到有351个族谱,缅甸的刘姓,仅来自云南腾冲地区的就有48支之多,可见刘氏人丁兴旺。

另外一处便是李氏宗祠了,李氏宗祠在半山坡上,爬上颇为陡峭,左右分两个门上,一侧是“登龙”,一侧是“望凤”,整个气势非常大。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2

李氏宗祠内局也颇为大气,只是堂前楼梯元辰水直泄,在形上也称牵牛水,这是极为不好的,不过在内堂局有一定的处理。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3

在堂前修有一个半月形,并从中伸出一个兽形吐水,当降雨滴的时候,水会随着平台流入到下面的半月池中,而这个兽形吐水又是在山体内部的一股清水,如此人工制造了一个水聚于明堂的局面。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4

李氏的渊源同样颇久,祖上武将颇多,明洪武十四年镇守腾冲为军,为云南腾冲李氏开基者。

后于清朝顺治十六年,清军入关后攻克腾冲,李氏所承袭的职位被革除,变军为民。

其后,其子孙传二十四代,遍迁马站、明光、古永、滇滩、中和、龙陵、盈江、梁河、陇川、瑞丽、芒市、台湾、缅甸、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在康熙年间又有入军籍,现在的李氏宗祠修建较晚,于民国九年,即公历1920年择吉动土开工,直至民国十四年即公历1925年才全部完工。

其祠堂坐未兼坤,来水壬偏子,去水甲偏卯,这个数据自然也是合乎贫道教授的风水算法的,然而此地同样并非是处处皆合,发力有限,如李氏家族的名人艾思奇也并非此祠堂所荫,不过相对而言,因占形势峻秀之故,还是不错的。

之后还去了一家道观转了一下,阴气颇重,两侧楼梯刻上有不少辟邪的符,颇为奇怪,后进入发现其中下面供满的是佛教神像,而上面是道教神像,再看碑记介绍,这原来最早是用来祭祀过去战死的将士地方。

晚饭吃的是手抓饭,只能用手戴着手套抓着吃,挺有意思。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5

第四天是前往云峰山,坐了一段时间的车后,下车先到了一个坤道院,同时也是吃饭的地方,道长非常有亲和力,也很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喝茶,聊了一聊,才发现原来云峰山上主要都是坤道。

这个道观除了给上山的游客提供一些斋食外,主要是就是给年长的坤道们修行的地方,因为云峰山颇为难爬,一些年龄太大的道长们爬起来过于辛苦,于是便会到山脚的道院中修行。

在这个道观中正好有场地,所以在吃了些素食,安排大家打了一会坐,便坐索道前往云峰山上了。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6

在临走的时候,道长还专门送了一包亲手在山上采的石斛给在下,由心地表示感激。

云峰山上的道观是王母宫,里面老道长是个坤道,非常慈祥,而且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喝茶,由于对云南道教并不熟悉,所以并不认识这位道长,但显然可以看出这一位在当地德高望重的道长。

大家简单聊了几句打算上山,当老道长听说我们想到去山丁时,于是专门派了一个小伙子带着我们上去,让我们非常感动。

由于许久没有爬过山,贫道穿的是双布鞋,爬起来颇为艰难,还有些打滑,不过终究还好,最后快爬到快到山顶时,遇到了阵小雨,等登到山顶后,发现这次下雨让所有的山峰都漫起来了雾气,尤其看向远处,如同仙境一般。

山上首先遇到的是灵官殿,测了一下,坐丁向癸,两侧内碑左辛右乙,外碑右一丑偏艮,右二艮,左方则是亥位一个丑位一个,丑位本有一座秀峰,被茂密生长的树枝所遮挡,这里显然可以看出有人布置过的痕迹,但这个布置是有些问题的。

顶部是三清殿,三清殿俱是空亡,坐申庚,殿外大门左丑右乙,偏殿左癸右辰,处处皆合挨星理气之法,可以说云峰山三清殿的风水布局极佳。

听闻天气好时这里初一十五香客颇多,远自缅甸等处的香客也纷纷前来上香许原。

这种上接天气,处处以虚合实的地方,供奉的神像必然非常灵验,即便是不求什么,来此处走上一遭,对人的运气也是非常有益的 。

只惜华为的手机对于远处的拍照非常不给力,拍出来的效果远不及目中所观之十一。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7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8

如此迷人的景色,只被评2A景区,大概是领导们从来没有烟雨弥漫之时上过山吧。

在山顶采气后,大家喝茶聊了聊,又去拜了下三清,然后便下山了,下山走的是山后另一条路,小伙子带路时说他曾经迷过路,把大家吓了一跳。

下了山后,遇到那位老道长还在那里喝茶,这位道长是云南道教界德高望重的人物,也是云峰山的住持,名为李宗稳,1981年,李宗稳道长礼周理厚道长为师,在云峰山出家,1989年,在北京白云观受三坛大戒。曾担任1995年、2016年中国道教协会青城山、武汉长春观传戒律坛的护坛大师和提科大师。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腾冲之行--云游 19

虽然李道长这个照片看起很严肃,实际上非常慈祥,如同邻居家的老奶奶一样,大家便坐下来一起聊天,老道长还把多年珍藏的茶叶拿出来分享。

跟老道长喝了下茶,聊了会天后,天色已然不早,大家只好惜惜下山,晚上住在云峰山温泉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下山的坐缆车可以看云海也是非常不错的,只是缆车上拍照并不方便,所以便不发图了。

贫道在前几天便与大家一直讨论,如果届时腾冲机场无法起飞的话,便正好退了机票,给自己一个借口去大理转转。

到第五日,大家要分别了,前往腾冲机场,正好山中大雾,机场无法起飞,一些需要早些回去的,便只能从保山机场转飞。

而贫道便趁机打道去大理,这一路乘车,颇为意外,山间弥漫着各种雾气,云海处处相叠,极为美丽。

至于具体关于大理的洱海的有趣经历,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

此次腾冲之旅,贫道与大家都非常开心,一来相处非常愉快,二来大家真心想要进行学习,对于风水的原理,都认真而仔细地进行了一步步的推导与讨论。

有人在此行回去后,一边不断在四处采气修炼,一边开始将所学内容用于自己的家宅调整,还有一些积极去四处测量检验风水理论。

这让贫道感到非常的欣慰,贫道虽然所传虽是基础,然而无论是修行法诀还是风水理气,均属于自古以来的高层不传之秘,如果不加以重视便是暴殄天物。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