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大理游记

云南之旅:大理游记

上文说到,贫道与几位学生一起前往了大理,一路风光美不胜收,烟霞中穿行,如临仙境,只是托华为手机的福,一路拍出来的远景照片没有一张是可以贴上来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

大理古城挺漂亮的,除了商业化到不像一个古城以外,古城该有的元素都有了。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2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3

因为到时比较晚了,所以随便找了一家店居住,虽然是个小店,但是大厅令人令人意外的有趣,大概大理的大多数客栈都是这样,拥有自己的特色。

第二天大家直接去了洱海,根据网上攻略的说法双廊是最漂亮的,所以选择了去双廊。

双廊之所以出名,不仅是因为漂亮,还因为杨丽萍在这里开了家艺术酒店,这家酒店在洱海边上,最低标价是3500元一晚 ,不过随着洱海彻底整顿生态保护区,目前已经被查封了。

在洱海边上,随便找了一家的客栈住下,意外发现楼顶的天台很漂亮。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4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5

放下行李后,大家打算去吃些美食,客栈的前台介绍说有家叫古榕渔庄的酸汤鱼很好吃。

前面几步路不远,左转进了巷子,看到了一家在榕树边上卖炸土豆烤鱼之类的小食店,店铺似乎没有招牌,看起来没什么顾客,去买炸土豆时,店里的老板也没有主动招呼我们进去吃饭。

所以我们便一路并无视掉了,其实这家就是客栈老板推荐的那个吃酸汤鱼的地方,然而大家并没有认出来。

旁边过去不远,便是在大众点评上五星好评排名在前的店,叫转角食光,与周围相较,这家店装修显然要好许多。

在随便点了些吃的后,觉得价格虽不低,但味道确实不错。

由于天气较阴,来大理的天气预报一直说这几天会一直下雨,所以贫道其实只想吃完后回到客栈的天台上,看看洱海湖,懒懒地躺在椅子上,听听风,喝喝茶。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6

然而大概天公不想大家闲着,故意作美,天上云层分开了,阳光洒了下来,说好的下雨呢?于是贫道选择了骑车游湖。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7

一路上不断驻足拍照,目不睱接,如果不是曾经采炼过更美的山水之景的话,真是想将此也采炼进来。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8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9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0
骑车大概一阵子后,到了一个叫挖色镇的地方,听其它客栈老板说,其实双廊主要是接待外地游客的,而且吃与住宿价格都很高。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1

而挖色镇附近就要便宜得多,比如在双廊十几块的米粉,在他们那里只需要六七块。

当问及住宿一个月需要多少钱时,老板回答说看房型,大概三、四千块,具体真要住还可以谈,能够优惠。

这真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毕竟一线城市里,租一个月的房子远远比这个贵多了。

回去后天色已渐黑,由于没有在镇上逛过,所以也不知其它有什么吃的,于是还是打算去转角食光。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2

回去的路上意外发现,其实中午路过的店,就是原来客栈老板推荐的说酸汤鱼好吃的那家。

这家店其实挂有招牌,挂在大榕树上,不过挂得太高,所以非常不显眼,很容易忽视掉。

大家好奇地进店里看了看,本来都打算坐下了,老板娘拿出来一张纸来,上面写着几种鱼,并说没有菜单,加上这店一个顾客也没有,所以大家觉得有点不太靠谱。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3

于是不忘初心,还是选择去了转角食光,当吃完出来时,忽然发现这家的风水颇有意思。

门口摆放的物品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全,但是贫道仔细盘算各物品摆放时,却发现气场转换尚有滞碍,又不似高手真正精心按法布置,一下却是不知是老板运气好,为了好看随意摆放堆积所致,还是专门找人指导过。

最值得称道是的,这家店门口堂前水直泄,是个挺糟的格局,一般按情况说,这样的店会挺惨淡的,然而它却是大众点评的五星店,生意还是不错的。

于是让大家用罗盘量了量数据,正门口的坐山是戌兼辛,左右来水寅与丁,然后从辰位直泄而去,然而楼梯却有所扭转,到了乾兼戌空亡接气。

根据挨星风水术,能推出这里通过空亡来使得来去水合,空亡设计得颇为巧妙,避开了堂前水直泄的受煞,并且由辛转戌两者转而相合。

当然空亡并不意味着是可以随便使用的,但这家店里四处布满了甲马图案作为艺术品,起到了同气相求的辅助作用。

顺便说明一下,在道教中,其实本来甲马是指的甲与马,也就是兵马,并不掺杂其它东西,但在道教以外的民俗中,将金纸与甲马混在了一起。

如云南当地的民俗是将这些神煞以及神明图案作为祭祀作品,统一也称为甲马,这大概是与清朝的习俗有关,因为在当时,便开始以画钟馗、魁星、送子观音、赵公元帅像等,也称之为甲马,认为如果烧了后,就能招来相应的神护佑。

还有一些甲马其实不是单纯的甲马,上面往往画有符咒,甚至有一些将道观中用符印翻印的符咒,也称之为甲马。

这些是称呼上的混乱。

晚上,大家坐在天台聊天,不亦乐乎。

到了第二天,大家决定还是试一下那家酸汤鱼到底如何,毕竟来都来了。

走进那家店,老板还是一往如际的不靠谱递上一纸,问吃什么,我们问菜单呢,老板娘直接带到柜子门前说自己看。

然后大家便问什么鱼的刺少,老板娘说弓鱼。

坐下来手机百度才发现,弓鱼是国家野生保护二级动物,洱海中已经禁止捕捞了。

问老板娘这个不是被禁捕了?鱼是哪里来的?

老板娘迷一般地回答,晚上捕的啊。

贫道立刻犹豫了,这个似乎不该吃啊 ,然而看到鱼已经送到厨房半天了,后悔是来不及了,只能随缘度化了。

本来还有些不安,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套路,大理苍山脚下的平坡村就有弓鱼养殖基地,这些商家都是从那里买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4

不得不说,这家的东西还是挺好吃的,价格也还好,尤其乳扇的极其好吃,但是这里为什么没有人来?

同程的学生跑去店面门口测算了一下,发现本来门口大榕树本可以作为风水树的作用,但老板修建的遮雨篷给破坏了。

显然,这店应该以前生意挺好,后来修了雨篷才开始不行的,为了确认,贫道让他去下问老板情况。

原来,本来这家店开业以后,生意都挺好,人多到坐不下,地方不够,而外面还有很大一片空地,于是老板就修了个遮雨篷。

修好雨篷后,城管不乐意了,说这是违章的,要求要拆掉,老板不愿意,城管就自己拆,结果拆时,门口大榕树突然掉下一棵树枝,砸在了城管身上,城管被吓到了,便放弃不拆了,因为在当地,都认为这种大榕树是有灵的。

不过,从这以后,这家店也渐渐便没了生意,老板完全不明白怎么回事。

贫道听到后,去门口大榕树那里看了一下,一下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家饭店的厨房门口正好对着榕树,一旦开火难免烟熏到大榕树上,而修建了雨篷后,由于风水破坏没有了生意,大榕树也被避免了被烟熏,所以在遇到了城管来拆时,大榕树便正好掉下了树枝,雨篷既然拆不了,自然这家店铺生意也旺不起来。

如说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只要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便好。

这家店假如能够把油烟的问题解决一下,不再熏到大榕树,然后再拆掉雨篷,生意必然能够又能兴旺起来。

不过在榕树前,感知到应当还是维持现状,所以嘱咐大家不要多嘴,自行知道便好。

回到客栈后,在天台上坐着悠闲了一阵子,下午便乘机离开了。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5

道家阴符派博客--云南之旅:大理游记--风水 16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