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鹿儿岛(6):龙宫神社的风水

东瀛鹿儿岛(6):龙宫神社的风水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6):龙宫神社的风水--云游 1

采完水气,在回程的路上,路过龙宫神社,这里奉祀的是龍神,同时也是当地人的保护神。

这个神社与当地的一个神话传说有关,故事大概是桃浦太郎去到龙宫城与乙姬相会了几日,后来桃浦太郎回到人间,发现已经过了几十年。

而故事无论是开头还是中间,或是最终的结尾,在日本各地传说各不尽相同,如东北地方的浦岛太郎,职业是砍柴人或烧炭人;岛根县和福岛县的传说,不是龙宫而是四季庭园;福井县及熊本县,浦岛太郎所得的宝物是个可以听懂动物语言的“听耳”;京都的传说是让太郎打开盒子,变成仙鹤再度飞回龙宫;冲绳县的浦岛太郎是得到两个盒子,其中之一里面有镜子,照了镜子,浦岛太郎发现自己已白发苍苍,再打开另一个盒子,浦岛太郎便死了。

顺便说一下,乙姬在日文中的发音便是贝壳类的生物。

其中有趣的地方在于它的时间观,与中国传说中的“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颇为相似,只是将地点改到了龙宫或是四季庭院中。

所以也有学者认为这个神话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而来,所以在神社建筑形式上也是仿照中国的建筑。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6):龙宫神社的风水--云游 2

这个神社的红白搭配非常漂亮,在神社一旁有贝壳,参拜的人可以将心愿写到贝壳上投放在一起,认为这样能够实现愿望。

用罗盘测量了一下,艮山坤向,与雾宫神宫类似,也有一个洗手的地方,在酉位,而面前有碑在庚位,有两个鸟居大门,一个在亥位,一个在正门处。

这个数据是很好的,如果这里是一个阳宅的话,是定然财丁两旺之局,然而要说这个地方有没有缺陷,也是有的,如果这是一个住宅,风水自然是好,但是这是一个神社,正所谓神无煞不灵,好比为官需要拥有权力,才能够行使一些职能。

此处的风水并不完全满足这个要求,只是收了一些杂气,所以如果只是祈求姻缘和合美满,夫妻和合在这里能起到些作用,但要是祈求其它的,就未必管用了。

传说此处求取姻缘会比较顺利,从风水处处皆合的特征来看,倒有几分道理。

短短的逗留之后,大家去唐船峡吃特色的流水挂面,这家店环境很是清幽。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6):龙宫神社的风水--云游 3

流水挂面很是简单,便是一个机器在里面不断让水流循环转动,然后将煮熟的面条放到水中,凉一下后再捞起来,然后便可以吃了,非常爽口。

发明这个机器的人,被专门立了一个塑像在门口以作纪念,有时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对于原创的重视与保护是值得学习的。

这个流水挂面,实际上与国内的冷水捞面差不多,但除机器旋转好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地方:这里直接使用的是山泉水。

关于这里的水,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水质极为清澈,这与日本南部拥有非常充沛的山泉水有关,所以几乎到处都可以直接取水饮用,这一点在国内大多数地方目前确实无法比拟,不过相信在“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下,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值得说一下的是,专门做流水挂面的这家店面,在点餐收费的位置扭转了一个角度,而从对面墙上流下来的山泉水中,放了一个神兽,张口吐着水,而这个角度与点餐收费处的位置恰好构成了风水相合,不知是有意布置,还是无意如此,总之这家店铺生意不错,与此不无关系。

吃完面,听闻旁边的一个神社很是漂亮,于是都过去看了看,不过这里并没有多大的测量价值。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6):龙宫神社的风水--云游 4

这里每年定期会举行对水的祭祀活动,用以时时提醒大家避免污染。

日本人是相信万物有灵的,这种信仰在环境保护上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文明进步与宗教信仰的协调,这一点可以说处理得很好,这些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