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公之净阴净阳定向法

赖公之净阴净阳定向法

龙川稿中云

《经》曰:“阴阳混杂事难期,纵合天心未可知。用得一宫山水正,自然荣贵不须疑。” 今作兑山欲向甲乙,坐庚向甲为绝命,坐辛向乙为游魂,是不吉也。龙山银瓶虽秀拔,然以情取之,未为至当。

按辅星之法,坐庚向甲或坐辛向乙,俱以兑山起算,震纳庚者,庚即破军,巽纳辛者,巽乃文曲即游魂,故不吉也。

又依

《经》云:“兑上无论何处居,远朝山水足盈余,武曲忽然山起照,坎宫五鬼自消除。”此坎说也,亦癸说焉。《经》曰:“震为雷迎镇天关,遐迩趋朝叠嶂峦,披拂仁风千里远,人人尽拜五侯官。”此震说也,亦癸说焉。

坎即兑之廉贞,即五鬼也,此未依唐法敦煌之书,然更似此处或是学者修订有误,因按之它例,亦廉贞五鬼,与祸害同体,方一理而 通。

故谓对宫起翻者,若乾上爻变兑,在对宫矣,坤上爻变贪,在艮宫矣,俱为对宫之义。

又以乾坤坎离为阳,艮巽兑震为阴者,故水亦须用阴者方吉。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