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让人工智能的GPT2读道经

有趣:让人工智能的GPT2读道经

玩了一下Open AI的人工智能的GPT-3引擎 ,GPT-3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运行规模和完成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任务,很多人体验后纷纷呼喊说未来搞文字写作的怕是要失业了。

又用GPT-2的清源的CPM中文模型试了一下,发现效果很令人出乎意料,可以说实际效果让人震惊。

比如:

输入:“经过泥泞不堪的小路,来到了故乡的小石桥”,剩下的让AI续,会写出这样的内容:

经过泥泞不堪的小路,来到了故乡的小石桥边。 这座小桥只有十几尺高,但现在已经堆积在已经干涸的河床上。桥只有一端有桥拱,桥拱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被砍掉了。桥边的行李,包括剑光和书册,还有食物什么的全都散落在空旷的河床,零零散散地躺在沙蒿丛中。之后他到香树村寻找其他伙伴。 在信玄的朋友中,第一

AI生成

输入:“野鹤老人”

野鹤老人又说道:“我就曾考虑过这种可能性,但要所谓天地人双煞这两门奇门异人都肯在这三天之中回来,仍是不大可能的。我仍然不敢确信,当黑白双煞从天而降时,这三人是否跟猎网一同埋伏在山洞中?” 枯叶大师道:“如果是这样,四十年前的事情必然已经发生过了。”
AI生成

输入:”此在时起,此在时终” 

此在时起,此在时终。怎么理解“此在” 存在主义大师萨特(Théologie Sartre)曾说过,存在先于本质。不管任何事,不管你做不做它,它都在。在人类还没有进行价值观更新、价值选择、意识等的时候,它就已经存在了,人类在思考“这是啥”、“怎么做”之前,它就已经存于我们的脑海里面。
AI生成

这里的描述是非常正确的,甚至已有了逻辑推理,输入一个更难点的。

输入:社会禁忌和社会恐惧的表达方式 勾勒出人类心理的共同结构。

社会禁忌和社会恐惧的表达方式 勾勒出人类心理的共同结构。与潜意识相比,完全的自我忘记,透明化不仅解放了压抑的情感,更形成了连接与渴望。正是由于塑造了人类的文化,才有了敬畏感、羞耻感和原感。 人类在接受宗教仪式方面,有着自己的规则和求解脱之愿。 宗教仪式被赋予一种媒介,可以把物化的死亡感或与其年龄相符的一切无生命的东西带离。其中生的愉悦是人类欣赏的重点,而神灵的指示
AI生成

用上文结尾没写完的,续写输入:其中生的愉悦是人类欣赏的重点,而神灵的指示

其中生的愉悦是人类欣赏的重点,而神灵的指示则是人类探索、感受的源泉。 [2] “神的旨意”一度包括“某种政治的、人性的、个人性的实践,虽然只有使用伦理典范”著名的哲学论著《实践理性批判》,第一版,中文版有改动,原来的第64页,现代中文版保护了一下这几页)。
AI生成

最有趣的是,上述内容除第一句话是摘抄来的,其它内容完全由AI生成,是在网上搜索不到原句,换句话说,它们就是AI所创作出来的。

在最后批注谈及康德的《实践性理性批判》第64页的事,并没有去查证,不过推测很有可能其内容是AI伪造的。

最有意思的是:关于“现代中文版保护了一下这几页”的说法,虽然很有可能是瞎掰的,然而很是独创,颇有趣味。

输入:如何来解释错觉的发生,从根本上关乎感性认识的纯粹性与可靠性。

如何来解释错觉的发生,从根本上关乎感性认识的纯粹性与可靠性。 在有关知觉的实验中,我们已发现,经过若干步的加工处理之后,无论是引起知觉的感觉表象,还是引起实验者主观表象的兴奋,以及在这些表象的背后存在着规律性的认识内容,只要这些表象都是客观上不存在的,人们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出现了表象的出现,说明表象的背后像是存在着某种东西,我们又可以用这样的原则来进行检验。

AI生成

续写:“如果出现了表象的出现,说明表象的背后像是存在着某种东西,我们又可以用这样的原则来进行检验。 而这时”

如果出现了表象的出现,说明表象的背后像是存在着某种东西,我们又可以用这样的原则来进行检验。而这时还是依赖于经验,罗列的多了,出现频率就高了。问题是,这些判断是否具备足够的规律性?你必须具备一定的经验才能判断,比如牛顿力学,在我们不断实验可以证实的前提下,牛顿这个人就具有某种特征。但还是要在一定的人类时间,现实的情况下,理性才能够估测符合牛顿力学的情况对应哪些情况。这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需要依靠经验来进行判断,就像小狗
AI生成

再续写:“这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需要依靠经验来进行判断,就像小狗

这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需要依靠经验来进行判断,就像小狗喊饿了,并不需要“啊~”,“它要叫了”这一指令。而面试最期待的就是面试者嗅完大蒜后发现还没有奇臭。当然,舌头上的味道也很重要,所以,在面试前记得能够刷牙就很棒。在面试中,你始终都应该遵循“塑造判断”的基本原则,并且准备恰当的自我介绍直到面试官下定决心向你发问。
AI生成

可以看出,第三次续写的时候,开始出现了问题,内容莫名的不知飘到哪里去了,也许与缓存有关,不过这些不重要,贫道拿来用它输入了点道经里的内容,结果很有意思,里面的一些推断颇有可参玩之处。

说明:下面分别第一段是输入内容,第二段是AI给出来的续写或解释,评则才是贫道写的。

夫道至虚极也,而含神运气,自无而生有。故空洞杳冥者,大道无形之形也。天地日月者,大道有形之形也。

AI生成:如上所述,庄子讲的有形之形是“虚无浑然、虚无浑然、无碍无穷、无始无终”。这种形的特征,在于无,无知无物,亦无其功,而万物亦无,无所不知。也无任存在,不在我们的认识之内。这种虚无浑然、虚无浑然和道家的无为有处、无所不为的虚无截然不同,这一点从庄子的自若之境可以清楚得知。

评:这个续写得不错。

以无系有,以有合无,故乾坤永存,而仙圣不灭。

AI生成:这样的见解,应归功于《阴符经》。因为《阴符经》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就是说,天地无时无序,万物自相残相,分别全无,只有产生出来的“真气”原始而至,人的形体也是如此。

评:是道德经说的啊,不过后面的道理颇有意思,但与输入关联似乎不大。

龙虎者,铅汞是也。汞者是龙,铅者是虎。母藏子胞,子隐母胎,知白守黑,神明自来。

AI生成:龙虎者,铅汞是也。汞者是龙,铅者是虎。母藏子胞,子隐母胎,知白守黑,神明自来。或曰,知白守黑,能崇德柏。是守者是龙,隐居为虎者,气重神不伏。铅者五色,虎者五色;知黑守白:虎行而与之为伍;负重致远:虎常善伏劫运;五行生息:铅肉砂浆虽难足,铅炭木炭终有源泉。琉璃未破,水银尚湿;石龙丹佳,黑定于斯。

评:语句挺顺的,“气重神不伏”显然有理,然而却这不知是如何推导出来。

大矣。道运妙真,自古及今。故善言古者,必有证於今;善言天者,必有验於人。

AI生成:今子一行二万里,以言其未得其道之先,未能得其道之先,未知而退,至畏其圣明时,(具事鬼神、往占卜、敬事、侍奉以求预知者,为道之先。至畏天、神明其人者,为道之先。至畏天,神明其人者,为道之先)。是以圣人有至仁出於心,而臣已不善。

评:上下文竟能关联上。

天机之书,开明大道,顿泄根源。统之有宗,会之有元。范围天地,通乎幽玄。

AI生成:品玄曰神,品玄曰灵,品玄曰凝,品玄曰虚,品玄曰空。本来玄珠此珠,急返真空,成王灵宝,以出世婴。品玄道外乾坤,山河融合成宝。元始三山兑落,混元六石成金方。元始归太一神,品玄返还玄珠里。虚灵之道,贯通宝宫。

评:有点意思。

万形皆有弊,惟道独不朽。人之在天地间,斯道之寄也。

AI生成:生者所以寄也,皆道也;万物所以寄也,皆道也。道隐无名,德小而理大。人知敬、天知覆, 贤人之行成,圣人之事成。存存乎厥初,而天理斯欲。道未易知天所开之方寸。天地朗然开之,万物长抱始彰之外窍,窍窍昭然开之。

评:颇有古风,更重要的是如果结合前文会发现,这个AI对生的概念及推导很有意思。

原夫道本常明,非人不足以明乎道。人能明道,非道不足以成乎人。

AI生成:圣人既能感受到天地间的道,那么就必然在《庄子》中有表现,“夫道,有情有信,无为无形,可名于天,可以呼于皇天”。孔子《系传》说:“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秦始皇焚书,判定孔丘离经叛道,后重新评价其为儒家“正宗”,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

评:“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礼记.中庸》里的,这段有点飘。

今生不悟望来生,据等来生甚处明。争似便修天上路,何须更入地中坑。

AI生成:师语二:一自示歇便聪明,度人知妙少说空。俗传陀罗尼,内按无为法师。人若以此彩帛钱,何止十万八万,习气未净须镊衣, 恐成以后末法殃。如何得彻悟,非是宿福不可超。司言自圆寂,令门大不盈。然彼焰焰本已灭,何容更起耶?

评:”一自示歇便聪明,度人知妙少说空“,”焰本已灭,何容更起耶”,搜索引擎搜索不到这些,如果AI并非抄原句,而是自己生成的,很让人惊奇。

炉中真火赫炎炎,炼得真金白似雪。阴阳熙足现阳神,坐外神光明皎洁。

AI生成:忽然,阴霾鸿蒙荡开,天地出现于一道光黑暗时刻,如同天边血色太阳,从混沌虚无中苗条跳出。太虚行云落拜表,上达太上大宸宸。主曰:恩不降,将尽戮。当是时,三仙现位处雷霆阵,三仙圣文登天阵。天心悸兮幽魂厉,待进神通勘真伪,却见山花满枝头。

评:可惜生成不了太多字,不然可以看看这小说倒底在说什么。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