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来说,没有宗教信仰意味着什么?

对中国来说,没有宗教信仰意味着什么?

看了下你的问题,你写那么多想表达的问题,实际上应该弄清楚的是,缺乏宗教气氛的中国,对于西方意味着什么。

中西方文化有一个巨大的分支点,大概从周朝的时候就奠定下来了,中国有据可查的,起码能追溯到周室以后,都是以人为中心,而巫流全部被打入了底端。

西方不一样,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包括在中世纪以前,整个西方都是以巫为主流,只不过换了一个更好听的名词,叫“先知”,所以你会看到在西方文化中很崇拜先知的预言,强调“启示”之类的概念,广泛存在于各国神话之中。

当西方发展为基督教宗教这类一神教时,实际上社会发展的在信仰上的一种投影的反映,对于当初欧洲诸国以各地为国王专权的主背景体系下,基督教在某种意义上实际上充当了类似“联合统一帝国”精神体的概念,它能够跨越欧洲的小国家,让不同地方的人产生共鸣。

而这种概念又进一步发展,后来还产生了专门的神学体系,神学体系的认知,则替代了对精神生活的解释,所以西方形成了一种西方特点的认知逻辑:

有信仰的一定是信教的。

因为他们的文化概念里,只有信教与反信教的这两种对立面的存在,实际上是混乱了信仰与信教之间的关系。

举例来说,来看看英文里表达虔诚的信仰是一个什么样的单词:godliness,从god的前缀就显然可以看这是具有基督教意味的。

而在日常使用类似“信仰”的概念时,如基督教信仰叫“The Christian Faith”,然而faith这个词又在日常用语中代表”信任”。

如在西方常能见到类似这样的语句,“We’ve lost faith in the government’s promises.”,代表“我们不再相信政府的承诺”。

这是概念混淆的原因之一,语言的特点,会影响人的认知逻辑,这直接导致了,大多数西方人将“中国人没有信仰”顺理成章地理解成”lost faith”,于是便会觉得“中国人是不守信的”,并进一步将其关联到了是因为“不信教”上面去。

当然,这并不是说西方没有明白人,只是宗教徒太多,导致这种误解在大众中很难诠释得清楚。

至于宗教信仰在中国,按现代社会研究来看,信仰与心灵寄托是人类的客观需要,个体可能是可以无宗教化的,但是在大数据情况下,必然有一定量的人群,会选择一种观念来相信,无论它是飞天面条还是上帝,有形象或没形象的。

对于这部分信仰人群来说形式并不重要,重要是这种精神上的东西必须要有一个宣泄的渠道。如果没有合理的渠道来引导,并使得它与人的现实生活相应的话,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这种力量并不会平白无故消失,而是会发展成为另一种形式出现,典型就是虽然中国号称“世界第一无神论”大国,然而这种”无神论”概念,实际上被从小教育灌输而得,灌输的结果,便是会失去了对于思想病毒的免疫力。

思想病毒,包括于不限于位传销、邪教、连锁诈骗等。

比如说传销与连锁诈骗,这两个影响范围,遍布全国各地,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不少人被洗脑,很多城市中传销兴旺,近年来屡禁不绝,西方虽然也有,除了由于法律相对周全与监督机构主动性极强以外,精神生活充足也是一个原因。

在国内还有更多的问题,比如许多老年人的判断能力不强(你老了也一样),很容易就被人哄骗,尤其留守老人更是严重,精神生活的缺乏,只要随便来个业务员甜言蜜语亲热得不行,然后就会心甘情愿把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的存款拿出来给人骗光。

另外就是滋生一些伪无神论教的教徒,比如网上常见的人群中,有四处显摆表示自己什么也不信,似乎这样所以就能显得高人一等。大凡谈到逻辑时,就会拿出喷火龙之类的故事自娱自乐,然而这些都是缺乏逻辑说服力的,一旦被指出,又会提出海尔波普的证伪说,假如再深入指出波普学说中实际上是很愚蠢的,将数学与逻辑都排除在外了,那么对方逻辑论述这个背景也不成立的话,这类人丑陋面貌往往就会展现出来,开始对你进行人身攻击并且各种谩骂。这个时候有没有道理已经不重要了,实际上这也是演变成了一种偏执,这种演变本身与那些信了邪教的人,并没有本质区别,因为这类行为宣扬的理念,对社会并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客观来说。中国并不需要大面积的信教人群,如果中国仅仅只有道教佛教还好,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因为从世界范围的经验来说,所有的宗教同时发展,最后发展最广的一定是那些更有侵略性的宗教,而这些得益者往往会变成极端组织,比如IS。

中国要发展宗教,国家政策应该向道教佛教更多倾斜一些,多加扶持那些对传统文化有积极影响的一面,其它方面就应该学当年康熙那样:合乎中华传统礼仪的则允许传教,不愿意遵守那么就请滚蛋。

重视宗教事务,并进行宗教立法,凡是入教的,必然要遵守更多的规定,并且这些规定不仅仅是规定,更是应该要像古代一样,进一步变成宗教自身的法律,并设立监管机构,比如发现出家的僧人发现吃肉就应该直接抓去坐牢,不然腐败之风难以遏止。

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宗教信仰,并不意味着没有信仰,将信仰与宗教混为一谈,这是西方人的毛病。

中国在以前弱的时候,因为通商与学习的需要,只能被动接受这种概念。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人民也在整体素质不断地提高,没必要再按着西方强加的概念的再往自己身上套,这应该要由中国人自己说了算。

老的宗教研究理论认为,一神论是宗教发展的高级形式,其实这主要是作为基督徒的黑格尔的迂腐认识,因为在现实中,泛神论未必就比一神论落后,如果说一神论类似于帝王制度,那么现代泛神论便类似联邦制度。

这些可以从西方近年正在不断发展新宗教流派得到佐证,更多高学历的人,对新兴宗教更感兴趣,比如采用泛神论,增强宗教的包容性,强调宗教实践与体验,不强制传教等,多元化是未来的宗教大趋势。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执剑行天下 发布于上午 9:33 - 2021 年 11 月 11 日

这篇写的好,好在文笔。
华夏族信仰自己的哲学。
欧洲没有哲学,有philosophy,该译为“爱逻学”,实则“形而下为器”。
哲学先秦诸子之说,均帝王之说;至王阳明心学,乃成真正的哲学,“满街都(可以)是圣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