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道教法术“家书式”考(二)(

【转】道教法术“家书式”考(二)(

        在天心正法的传度仪式中,传法弟子必须向法师奉上丹砂七两以代歃血,必须盟誓、受戒,且须领受天心正法符券。在师徒之间举行的歃血仪式,其根本目的在于使师徒二人“各坚其心”:“歃血重盟,以丹代血,各坚其心。饮此丹华,通真达冥。中理五气,混合百神。十转回灵,万气齐仙。”[1]

 

      歃血为盟,有着久远的历史。而在道教的传度仪式中,只取歃血之义,而以丹砂代替鲜血。“以丹代血”,成为维系师徒二人道法“共同体”的见证。在法术实践中,这种“共同体”出现了虚拟血缘制倾向。《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卷二“真师戒律品第二”之 “升堂科禁”,即强调传度仪式中要礼敬传授道法之师——即“度师”:

 

       非投词纳信不传,非盟天告地不度。妄传及妄度则三官纠非,四司督过。受法教当崇敬度师,古礼待之如父。今世以利售法,度师仆妾之不若也。今学真当念汉天师在甚远,不可得见,传天师之教者,度师也。宜加敬之,勿慢勿轻。

 

       在这里,天心正法将“度师”视为汉天师之法教的传承者,并强调受度弟子必须以度师为尊,方能嗣传道法。对度师的崇敬,必须以古礼相待,且当“待之如父”。在天心正法的仪式中,“度师”亦称为“本师”。《太上助国救民总真秘要》卷二《书符诀》即指出“本师”为“传度之师”亦即“度师”:“凡书符行法,先静其心,更勿杂想。坐建向破,可存本师在前(传度之师),祖师在后┅┅”。在天心正法的仪式实践中,本师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在召请神灵的仪式中,本师不仅须先行召请,而且具备赋予弟子作法的灵力。天心正法的“发奏”仪式,就必须掐“本师诀”,存变自己为“本师”临坛作法:

 

  发奏,于天门设土地等神座,法师于东南隅设座。法师入座,先存己身如天师,戴鱼尾冠,批鱼鬣,衣朱履,便掐变神诀:左手小指从四指后入中指根,四指曲,掐掌心,用中指勾定小指,用大指掐中指中节。弹了大指,却掐第二指根。此乃本师印诀。存六甲六丁,四天门王,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罗列围绕。次存土地申奏官属在天门听命,一一分明。┅┅[2]

 

其“本师诀”为:“左手┅┅弹了大指,却掐第二指根。”《上清天心正法》卷六《诸诀目》以为“本师诀”为“寅文,又名土地诀”。《太上助国救民总真秘要》以为“本师诀”为:“大指掐二指根,勾神将吏兵并功曹土地等用。”显而易见,在“发奏”仪式中,法师掐“本师诀”存变自身为本师,是召请神将吏兵、功曹土地下降,借以发遣符牒的关键。在当代福建瑜伽教的请神仪式中,法师要存变三师:“祖师”、“本师”、“仙师”,更要迎请“前传后教”的历代师公。三师与历代师公这些有着虚拟血缘关系的神明,成为道法奏效的神圣保障。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