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一古例

梅花一古例

“因字中有梅花、六壬之说,恰值西南方起一阵怪风,直卷的吹进屋来,即袖占一课。西南属巽,风又生巽,加酉时得十数,得巽之渐。暗忖:巽在床下,风势甚紧,事顷刻矣!体既和用,互见水火,有生无制,变为体克兑金,有水克反能生,词占俱吉,匪寇婚媾也!” ——-《野叟曝言》

三符按:其以西南属巽,盖取先天之卦也,又以风加之巽,故得巽卦,后以酉时得十数而变风山渐,却以渐中之上离下坎,谓互见水火,而变化为体克兑金者,乃取之于巽,得离兑之卦,即火克金也。

此以先天卦配取变得之为本,中抽以为用,后又取处为变,并又中抽,取之离为体,又是一流也。

三符风云涌

2条评论

方慢慢 发布于上午 10:11 - 2023 年 3 月 10 日

为什么会按先天卦取方位

    sanking 发布于下午 4:28 - 2023 年 7 月 24 日

    不知道是不是掌握乾坤而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