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经外篇

天玉经外篇

卦号玄空理最幽,乾坤艮巽问踪由。坎离震兑分天地,五行更在位中求。


第一《天宝经》最妙,第二要看《龙子经》。第三经名《玄女》,第四《宝照经》为名。


乾丙乙与子寅辰,六位排来俱属金。艮庚丁与卯巳丑,六位属水由人数。
以上数者尽属阳,阳山阳水始相当。坤壬辛与午申戌,六位属木无人识。
巽甲癸与亥酉未,六位属火君须记。以上数者尽为阴,阴山阴水正相应。
此是阴阳天地卦,五行这内号四经。不破旺方财禄聚,流破生方损少丁。
长生位上黄泉是,干化之年定见刑。此是九天真品诀,毋得经传薄行人。

正神上山,零神下水,一也。支神为正,干神为零,正神为龙,零神为水。山上龙神不下水,水底龙神不上山。零山作零向发财禄,而抱养零山作正向,当进舍而奸生,虽然,支在龙贵两相生,相生家当贵,相克绝人丁,须看大五行,五行配定吉凶名,知了便横行。

山管人丁,水管财禄,二也。四龙分四房,如子寅辰不在山,则是长房无山,乾丙乙不在水,则是长房无水。

山向水路,在顺一二三四之次序,三也。如子一龙在山,午二龙在向,则可以行。二龙水顺而吉,若三龙在山而行,二龙水谓之逆,凶灾立至。如壬丙向,金克水,是向克山,为逆,虽发福人丁不旺。若子山午向,金克木,是山克向,为顺,主大富贵,百子千孙。以大五行论山不论向。山向水皆在卦内主贵,

出卦不出贵,四也。二十四山分为三卦,寅甲卯乙辰要巳内为东分,申庚酉辛戌乾亥壬为四卦,午丁未坤子癸丑艮为南北一卦。

水去要回头,五也。四龙中皆要见一龙水则出贵,无一龙水富而不贵。如乙丙放水,当三四折再昌乙水,方得人财长久。或本向有来水,亦谓之回头。

一龙金位家富贵,百子千孙。

如辰山乾向放乾水,又乾山乙向放乙水,皆是金见金,主富而且贵。

二龙行来到本乡,外保置田庄。

如坤山壬向放壬水,是木见木,主富贵。

三龙行从本位去,金玉家天数。

如艮山丁向放丁水,庚向放庚水。是水见水,主富贵。

四龙行位到火中,富贵出三公。

如酉山甲向放甲水,是火见火,主富贵。

正神山上水交值,百子千孙出。零神前来水上交,富贵出官僚。
零神正神相交著,儿孙遭跌薄。正神百步始成龙,水短便道凶。
零神不问长和短,凶吉不同断。每见时师错用心,便谓来主真。
若将入首为端的,阴阳何处觅?则取过龙来作主,真龙却无了。
须要真龙来卦真,错认误杀人。

此言正神宜在山,零神宜在水,而归重正神百步一句,欲人认龙要真,不可草草。

五行若水克向上,百子千孙旺。遇向若然行雨神,代代富无贫。

凡本山克向,出百子千孙。如子山午向,即为长克。次又为金克木,金一神,水一神,即遇向行两神也。又巳山亥向,巳属水,亥属火,亦为行两神,可见山克向者吉。

一龙生处有三龙,世代富无穷。更知三是五行主,本身原属土。
水重一土在五行,生旺墓同情。三龙三个人家富,银瓶多盏著。
三龙位上若当凶,三子绝根宗。四龙得位人肥满,开库有钱典。

一龙生处有三龙,言四龙顺序自然均发,惟三龙兼土,水土生旺墓皆同,故吉则三家均吉,凶则三这均凶。如卯乙山卯乙向,水上寅甲,出帘幕,官无辰水,出提刑。如巳山本向本水,亦出龙图学士,八位公卿。乾坤艮巽山水出,无乙水不出。乙辛丁癸山水长,出节纶,见乙水出,无丙水不出。卯巳丑山见艮庚,丁水长,出绍衣和尚,短不出。艮庚丁山见卯巳,丑水长,出道士,短不出。酉亥未山见巽甲,癸水长,出尼姑,短出尼童。巽甲癸山见酉亥,未水长,出女贞洁。

财水财山财易发,七通并八达。资财巨富出聪明,只是少人丁。
且要顺龙顺水去,人才从此至。顺龙来去子孙昌,代代足衣粮。

如金克木为财,因相克,少人丁,须水与龙顺方好。

排册乔向明堂水,折心诸道理。小心但看四龙经,一经各一名。
五行无根水上折,时师那会得。放水与册山同路行,世代坐专城。

此总结上文。

子寅辰与乾丙乙,长子真端的,午申戍与坤壬辛,次男此位真。
卯巳丑与艮庚丁,三男从此分。酉亥未与巽甲癸,四昌当其位。
第一折水长房折,乾丙更要乙。第二折水二男情,坤辛壬同行。
第三折水长,仔细分明讲。
一龙行宫水口去,儿孙多不吉。龙行位远主防乡,水位却无妨。
三龙先行一龙上,入舍兼把养。四龙行位不分明,父子绝人丁。

凡二十四字,父母子孙兄弟孙息,要尊卑顺序下关先行,插上关则为尊卑不顺,五行内反,主子孙过房抱养。

金木水火各一宫,生命亦不同。查得四行合生命,自然发福盛。

子寅等山属金,如艮山丙向,流丁及流庚,金生水也,金水命人富贵。午中等山属木,如壬山午向,水流坤流午,木命人富贵。如午山甲向癸向,乃木生火,木火人富贵。卯巳等山属水,如民山丁向庚向,水土命人富资,丙亥等山属火,如酉山共向,水流共归乾顺,水命人富贵。

干支二水要相依,更把天星分例推。震宫长男邀福应,兑宫少位吉凶知。
中宫离坎从天定,子息排来位却移。干支二水要相依,更把天星分例推。
震宫长男邀福应,兑宫少位吉凶知。中宫离坎从天定,子息排来位却移。

公位见上。震长兑少离坎中,此形家常谈,若父母兄弟子息排来,与此不同。

金木水火四龙位,生克无穷极。相生为吉相克凶,祸福在其中。

子寅辰乾丙乙六山属金,金水相生为顺龙。

假如责任风吹草动宜放丁水,乃金生水,放庚水亦同;放辛水乃是金克木,相克便为凶,是上同一字阳。午中戌坤壬辛六山属水,来山立向切忌相克。假如戍向不宜放乾水,金克木也,是下同一字阴。卯巳丑艮庚丁六山属水,如未山丑向,不宜放癸水,未山火丑向水,癸又是火,是水克火也。经云:水克火,人少死。若艮山午向,放丁水,水不相生,为顺龙。酉亥未甲巽癸六山属火,如酉山甲向,不宜放艮水,申属火,艮属水,是水克火也,克者损人丁。

金至火宫人死绝,火入金宫定损妻。金火相刑人自绍,纵然不缢也相离。

如亥山丙向,是火到金宫,乾山要向,是金到火电厂宫,虽然如此,又有移宫顺龙之法,不可拘执。如亥山丙向,木流箕甲,酉山乙向,水流巽甲,世代三公。午山癸向,水归甲,若流庚甭辛,发福久长,流乾亦发,主子孙疾病。

子寅辰并乾丙乙,切是巽水出。午申戌与坤辛壬,乾水破长生。
卯巳丑及艮庚丁,坤水要留停。酉亥未兼巽甲癸,艮水下宜去。

子寅戌辛壬属木,生在亥,乾亥同宫,为流破长生,来则吉。卯巳丑艮庚丁属水,生在申,坤申同宫,为流破长生,来则吉。酉亥未巽甲癸属火,生在寅,艮同宫,为流破长生,来则吉。

庚丁坤上是黄泉,乙丙须防巽水先。甲癸向中忱见艮,辛壬水路怕当乾。

张宗道《青囊经》谓:自庚至丁皆忌坤,自己至丙皆忌巽,自癸至甲皆忌艮,自辛至壬皆丢乾。其法立向开门折水放水行水,无一不忌,犯之近则六年、十二年见,远则二十四年内见。邑去不忌来,盖水从此地过者必祝。如庚向水流丁,却十二年,流坤止量其长短以定年数,过到未字即无事矣。若已向坤,水长流主绝。

卯辰巳午怕巽宫,午未申酉坤莫连。酉亥子当乾是,子丑寅卯艮水凶。

来宜生旺,去宜病死,阳干立向,水口绝胎流去主富贵,此真催官水,攻墓为阴,得阴而后发。屋宅属阳,要戴天覆地,如甲寅庚申壬子丙午,上于下支。

辛入乾宫百万庄,癸归艮位发文章。乙向要流清富贵,丁坤终是万斯箱。

此名救贫黄泉,皆主向上,论来水吉,去水凶。《新安府志》:壬山丙向甲门开,五百年中产大才。定了紫阳山下水,乙庚之岁损婴孩。注曰:子寅辰乾丙乙属金,紫阳水流巽巳之位,是射破生方也,乙庚化金,故其年见祸。其曰损婴孩,养生之位主小儿,且箕位有狱因,可当黄泉之杀,故不杀壮丁耳。其法以向为主,门路,池井沟垒折水皆莫犯之。若箕巳方有行路,谓之踏破长生,故曰入黄泉。

更有一神难为说,时师会不得。辰山戌向戌山辰,惊动世间人。
寅归甲水乙归巽,长流为[阙]。寅为虎他细寻根,取巽丙壬正为[阙]代无烦恼。
卯山辛向水为乾,富贵出官员。

此俱以相克言,另是一格。辰为天罗,戌为地网,最称不吉,举二神而其他可知矣。

金遇戌为铁,火向未申绝。木辰枝叶枯,水上丑寅灭

五行逢衰为关,又五行水形:金圆、木直、水曲、火斜、土横,方水城出口处犯前项关煞,主少亡。

此经名《天玉》,观经中所言多与《内传》相重,则其经必《内传》而非《外传》也,因于重者删之,而次第其文,自成一书。第同一《天玉》,同一《内传》也,前所云水要四三二一逆行,此所言折水要一二三四顺去,竟不可晓。窃意折水顺行为是,而前前说亦并仍其文,以俟知者。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