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派授箓心印的千古之秘(下):炼将

正一派授箓心印的千古之秘(下):炼将

上文已经说过,将呢,就是那些众生所膜拜的神明,这句话有更深的含义,要牢牢记住。

而不同的人,与不同的神明缘分是不同的,有一些更深一些,有一些浅一些,这种缘分可以理解为一种相性,相性相合时,那么对于该神明就会更具感应。

所以在授箓的时候,会进行拨将,其实就是告诉你与哪位神明更有缘份,而所拨的将实际上是根据箓生的出生时间计算出来的,当计算出来后,便会将相应的神将拨给箓生,然后受箓的法官就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与神将沟通。

有一些流派会拨得更多,比如心将,属将,这个将,那个将之类的,这些并非说完全没有意义,不过将多则难专了。

一定要记住白玉蟾祖师说过的话,炼将要专门炼一个将,炼精了才叫本事。

将的本质就是那些与学道者具有天然相性的神明,而按照传统,常用的神将通常被归纳成了三十六名,即雷霆三十六将。

然而有人会问,为什么在道教不同的流派中,这三十六将的身分也各有不同?并有雷霆三十六将中,有很多将显然是在汉代以后出现的,比如关帅显然是三国时期的,而岳元帅显然是宋代的。

早年正一授箓时,哪里有那么多将领?起码在唐代的时候肯定没有岳元帅。

实际上这并不是矛盾,因为雷霆三十六将,实际上是后来的说法,它的目的只是为了凑足三十六将满足天罡之数,所以有的流传的雷霆三十六将中,有些也会将风雨雷电也拿来凑数。

不过也有左拼右凑的凑出来像模像样的雷霆三十六将系列,并且每一个将都有自己的真形符(即常说的天师符),这个有机会再详说。

那么将的划分是依据什么?这个很简单,当然是依据五行特点来的,如马元帅属火,自然与火相性的更加有缘,赵元帅属金,自然与金相性的更加有缘,其它的也大体如此。

那么有了将以后,如何沟通呢?一般的资料上通常对于这个问题,会故意隐而不说,实际上,沟通自己的神将的办法,关键的秘密就在于心印。

这个心印是在授箓的时候会填写在箓牒上,一般分花押心印与急难心印。

有人会好奇心印是什么样的,打开你们的传度证,看经师、戒师、度师那里,每个名字下都有一个符篆,那个就是各人心印。

每个人的心印是不同的,当授箓拨了将后,法官便可以通过心印,与神将进行结盟。

虚靖天师在《破妄章》里明确说过:

召将先轰令一声,令声惊起我雷神。
缘何不见元神面,只为元神昧本真。

心印相传付有缘,今人刊木不知玄。
祖师心印相同处,颗颗光明彻九天。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召将的使用,心印必须要两个,一个是自己,一个是神将的,通过自己的心印与神将的心印相合,便能召来相应的神将。

这就好比一把钥匙,而神将的心印好比一把锁,当这把钥匙插入到了锁里,于是便可以召来相应的神将了。

这种方式最为奇妙的是,即使是你的内炼不足,同样可以招来神将护佑,提升自己行法的灵验程度,当然最终将的法力强弱仍然还是取决于法官的内炼水平。

专门修炼神将的方法,称之为炼将,炼将的本质是借外而修内,修炼得好,最终是可以通真达道的,其中更有隐秘。

按生辰八字来定的适合炼什么将,不仅仅只是个形式,炼将的本质,实际上相当于是在告诉法官,应该修炼什么样的功法。

如果熟悉术数的道友,在这里便应该能够联想得到,一般针对八字采用五行补益得当,只要方式正确,改变运气多能收到明显的效果,然而这些都是在外的影响。

然而如果结缘的神将本身便对自己的八字有补益作用的话,那么再进行炼将,修炼了相应的功法,这种由内而外的影响,又会导致什么的情况发生?

这个可以认真思考一下。

一般通行炼自己的心印,有些会采用五行炼将法,大体是澄心静虑之后,根据日子的五行,分别采炼五行气,配合掐诀、咒语,混合本宫祖炁。

针对元帅炼将则有所变化,如殷帅是先凝神,用中央黄气与天中黄气相混,然后心火上接再降下,混合在一起,最后发出再吸入变成金黄炁,直接砸到地上,再右手叉腰左手雷局,将气从耳出,伴随火召出元帅,然后取毫光转下丹田过尾闾与肾中金光相合,再冲上泥丸,再将金光团成一小团,然后变成一个点,纳入中宫去。

具体到不同的元帅的召炼方式又要有所区别。

比如召温帅的经典仪式,是用剑诀在香烟上写雷电,然后存思金光。再用下令从空中霹雳中震出,从香烟随之而下。然后再书温帅符进行策役,最后用雷局从耳发出,并噀水喷出。

而召马帅的则是用嘘肝呵心呬肺青红白三炁,变成唵吽咤三字,如光灼灼,然后吸入元三宫相合,然后嘘出于丹天斗口,变为元帅,然后想丹天之上有云霞犹若流火一般,再剔顺斗,兆九目视上,存有红光九道冲元帅。然后再剔逆斗,想元帅九目中亦放九光射我,二炁相合化。

炼神将能够不断增强法官与相应神将的沟通能力,而对于法官行法平时也有很强的加持作用。

曾经有一些自己也会书符的道友,来问过贫道,明明照着贫道的写法,书写一模一样的招财符式,为什么效果仍然不如贫道的?

这个问题如果是问到一般书符的,多会神乎其神告诉是因为组成的讳字不同,或是故作神秘告诉你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其实这个没有那么复杂。

说白了这是因为贫道主将是赵公明元帅,而恰好的是赵帅麾下其中有四位被认为是财神,所以也被称为五路财神,所以书写招财符时,自然获取了更多的神将护佑。当然赵元帅还有其它职能,比如驱雷役电,唤风呼风,除瘟剪疟,保病禳灾,和合散讼等,有机会再谈这个。

每个人命理情况不同,适合的神将也不同,而在与相应的神将结盟后,初期行法自然也会各自有不同的倾向。

大凡正一修道的法官,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神将特点,并加以擅加利用,才能更好的济世度人。

比如与丰都拷鬼孟元帅结盟的话,会显然会加强驱邪的能力,尤其体现在拷附方面,其它法师可能并不擅长收捉拷问,然而换到这类法师手上就会比较容易解决。

但是又有可能非常擅长驱邪治病的,去做求子夫妻和合之类的法事时,可能就不那么顺手。

又比如与火犀雷府的朱帅结盟,那么会有很强的灭巫的能力,非常擅长斗法,然而在一般的法上可能表现就未必有那么强大。

再比如与殷帅结盟,而殷太岁主管天下神煞,对于化煞改运,起煞退犯方面就会效果非常显著。

当然这个是不一定的,又比如擅长驱邪,然而比如有三奶派传承的法师,有陈靖姑仙师护佑的缘故,安胎求子上又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所以也不能一言以蔽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另外,当然实际的效果还是看个人使心印与元帅沟通的情况,沟通感应越深,那么效力自然就越强。

最后说一下,这种倾向性主要是体现在前期,不管专修的是哪位神将,只要修得深入了,无论用什么法,效果都会一样会非常显著。

比如说殷帅主管天下神煞,虽然是地司神明,然而比如有人求子多年不得,借用殷帅将阻碍求子的神煞都除掉,那么同样可以实现顺利求子的目的。

至于具体怎么针对不同的情况去处理,这便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了。

三符风云涌

1 comment so far

裴鹤璃 Posted onpm 7:56 - 2023 年 9 月 4 日

哈哈终于找到原作者了。想请教您所谓五行特点是指年干年支还是日主本身,或是八字整体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