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周易参同契(十七):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聊聊周易参同契(十七):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巨胜尚延年,还丹可入口。金性不败朽,故为万物宝。术士伏食之,寿命得长久。土游于四季,守界定规矩。金砂入五内,雾散若风雨。熏蒸达四肢,颜色悦泽好。发白皆变黑,齿落生旧所。老翁复丁壮,耆妪成吒女。改形免世厄,号之曰真人。

《本草崇原》中云:巨胜一名胡麻,一名狗虱。本出胡地,故名胡麻。巨,大也。本生胡地大宛,故又名巨胜,八谷之中,唯此为良。寇宗曰∶胡麻正是今之大脂麻,独胡地所产者肥大,因名胡麻,又名巨胜。

巨胜更为通俗的名字便是芝麻,按记载气味甘平,无毒。主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久服轻身不老。

芝麻的制作是有讲究的,现代的芝麻制品很多,其实大多是浪费,所以效果不佳。古人说常食芝麻与蜂蜜调和为丸便可以使白发变黑,于是有些人尝试做来吃,却效果不好。

这是因为没有注意材料的,因为芝麻的制作,首先要九蒸九晒,如此才能让芝麻功效发挥到极致,并且调和的蜂蜜,一定要去用乡间找原产的蜂蜜,最好买超市里的成品。

因为成品的蜂蜜在工艺中,大多会使用高温,这实际上会破坏了蜂蜜中的成分,并且很多商家为了减少成本,会往蜂蜜里兑入白糖水,或是加入淀粉,自然吃了便没有效果或是效果不佳。

至于网上不少地方卖的很多声称是九蒸九晒的芝麻,其中可能有确实有真的,不过毕竟是不可把控,所以最好还是自己亲手去做更为妥当。

正由于芝麻有不少可以体验得到的效果,并且可以延年益寿,所以这里说巨胜尚且还能延年,如果是还丹自然就更有效了。

有什么效呢?金性是不会腐朽的,所以是万物之宝。如果将炼丹的人,将它伏食下去,便能让寿命长久了。

这里说的是”伏食“,而不是服食,是因为伏食是配合用气来食,并非是简单的吃食。

伏食之关键解释在“土游于四季,守界定规矩”一句,当知戊己土实无形象,游于四季,即季月之中。

凡一季之中,首月称仲,次月叫孟,末月则是季,凡是季月都是属土的,而它们又分布在五方上,于东则为辰土,于南则为未土,于西则为戌土,于北则为丑土。

丑土为金墓,合子水

辰土为水墓,合酉金

戌土为火库,合卯木

未土为木墓,合午火

合水者得金,合金者得水,合木者得火,合火者得木。

木为东三,火为南二,互墓合而得。

水为北一,金为西四,互墓合而得。

故而如此东三南二共成五,北一西四共成之,天干得之,地支亦得之,天地俱得五行相攒,故化天地归。

此即守界定规矩是也。

所得之得金砂,可以入五脏之内,散于四肢,熏蒸百窍,如雾状散布于全身。

由于金性不朽,它能够将不朽的特性,赋予到人体之中,于是人的肉身便会得到滋养,皮肤会变得光滑,面色会变得鲜活,白发会变黑,牙齿也会脱落长新的出来,老年人会恢复年轻的样子,老妇人也会亦成小姑娘的样子。

而当彻底形改换之后,便免除了世间的祸患,于是就可以称是真人了。

正如前文所说,这其实是在谈炼形,然而魏真人是外丹大家,所以改形之法,完全可以凭借高超的外丹技术来实现。

外丹改形之术,在史上多的有记载,而且大多记载出自名人之手,所以多为可信。

比如说,在宋代的钦天监沈括的《梦溪笔谈》中记载自己的亲自见闻:“供奉官陈允任衢州监酒务日,允已老,发秃齿脱。有客候之,称孙希龄,衣服甚褴褛,赠允药一刀圭,令揩齿。允不甚信之。暇日,因取揩上齿,数揩而良,及归家,家人见之,皆笑日:“何为以墨染须?”允惊,以鉴照之,上髯黑如漆矣。急去巾,视童首之发,已长数寸;脱齿亦隐然有生者。余见允时年七十余,上髯及发尽黑,而下髯如雪。”

第一个是说一个叫陈允的官员,在衢州担任监酒的职务,年龄很大了,头发也秃了,牙也掉光了,一个穿得烂烂,叫孙希龄的人,送了他一些药,让他涂在牙齿上。陈允其实不太信,然而有一天闲的时候,就取了一些涂了下试试,后来回家时,家里人见了就笑他说,为什么用墨把胡子都染了。

陈允非常很吃惊,赶紧去照镜子,发现自己上面的胡子变黑了,然后急忙解下巾帕,发现头发不但全黑了,而且还长出了好几寸,连脱落的牙齿也隐隐开始生了出来。

而我(沈括)见到陈允的时候,他七十多岁了,头发与上面的胡子全是黑的,只有下面的胡子是白的。

在过去大多数人眼中,古人描述过许多不可思议的事,然而现今科学的进步,实际上慢慢在佐证许多古人说的内容。

例如曾经一直诟病炼外丹中会使用到砒霜,于是便浅薄无知的众人争相传诵说外丹有毒,毒死了不知多少人。

通常比较喜欢举的例子便是唐朝与明朝的帝王们,然而这是经不起仔细考证的,如果细究的话。

事实上唐朝皇帝寿命本来就不长,大多平均不足50岁便死亡,除去死宫廷权谋的,以及一位大吃春药的,剩下的未服食丹药的皇帝也基本上都夭寿,而有四位活得久的,均是服食丹药的。

按现代的观点认为,当年唐朝皇帝之所以服食丹药,可能是因为李氏家族有遗传疾病,导致寿命不长,而服食了丹药的反而有寿命明确高于平均寿命。

至于明朝的皇帝,几乎都是服食的春药,实非正经丹药。

砒霜虽然有毒,然而现代最近的研究发现,砒霜能致癌,然而也能治癌,它的作用机制非常奇特,能够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凋亡。

这其中砒霜起到了能让不良的细胞死亡的作用,如果扩展一下思路,从现代理解上看,外丹很有可能便是利用这一点。

因为因人体内的任何一种蛋白质都可能发生畸变,不少疾病便是因为体内大量蛋白质畸变导致,而并非是因为产生了什么有毒的化合作用。

而砒霜恰好有这种作用,可以将人体中这些畸形的蛋白质都清除。

并且外丹中不仅有砒霜,还有其它很多成分,以后科学进步,能进一步证明,其中有一些能够促进新的蛋白质合成再生的话,便能对外丹有更好的解释了。

只惜现今外丹术失落已久,如果再要研究,必然需要凭借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这是现代所很难满足的条件。

所以现代修炼的话,较优的策略,还是老老实实地修炼炼形的功法,虽说来得慢些,却是省钱,久炼延年益寿之功还是卓著的。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