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

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

到了金山藏,等了一会儿,女主人虽然是日本人,但会说些中文,出来热情与大家交谈了一番。

yinfupai--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云游 1

金山藏作为金矿已经开采过三百五十多年,现在已经废弃,后来被滨田家族租用,并已经改成一个存烧酒的地方,因为地下气温能够常年保持在19度,并且在矿道中生长有一种霉菌,非常有宜于储存酒,并且这里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服务,即可以在买酒后先不带走,储存在这里,然后以后再来取。

yinfupai--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云游 2

然而贫道滴酒不沾,所以对酒毫无兴趣,不过也看了下烧酒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不过几百元,值得称道的是,有些加了金箔的烧酒,最低价格也只有二百来块。

在鹿儿岛芋烧是主流,日本芋烧似乎在内陆评价一直不太高,因为内陆对清酒和烧酒和芋烧酒缺乏普遍的了解。

因为有免费的试喝,同行的有些人尝了下这家的烧酒,说还不错。

然后,大家坐着矿车下到地底的金矿中。

yinfupai--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云游 3

在矿洞中转了一下,遇到了一个小的矿底的神社,测量了一下,颇令人意外,这个神社来路正在八煞位上,收的是八煞气,只可惜另一条路并不合风水,使得这个神社位置修建得大打折扣。

yinfupai--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云游 4

这个神社后来查资料说是2005年4月所建,叫作”薩摩開運神社“,并还曾经举行过仪式,并声称能够带来财运,修建目的或许是为了吸引游客前来参观祭祀。

yinfupai--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云游 5

然后又转到了大家此行最需要的黄金观音处,听介绍这是因为原来有过矿难,所以修建了这个观音,以求平安。

然而据观察来看,观音虽然是纯金所造,但在矿洞中,下面是水,这是取的土生金生水的含义,意图将土气泄掉,但是两旁的路直来直往,并无任何合局之势,神像并没有收煞的作用,显然也不太可能有什么大用。

出了矿口,转到了一个院子里,醒目的看到了“镇魂碑”三个大字的镇石,按旁边的解释说,这是用来纪念明治维新的。

yinfupai--东瀛鹿儿岛(4):金山藏酒窖--云游 6

这块镇魂碑也大约修建在2005年前后 ,每年秋天都会举行祭祀,这块碑的修建位置,由一条小路直接到它面前,它的背后直接冲着矿洞的洞口(便是之前进入矿洞的洞口)

在日本文化中,“镇魂”其实是一个很含糊的名词,如果按词一般性解释,它被解释为是一种认为可以用来安慰亡灵,不再让亡灵作乱,并得到安息的方法。

日本古代官方的“镇魂祭”,其内容颇为奇特,在日本人的文化认知中,认为皇魂在不断从天皇血脉散逸的,所以必须要进行祭祀,以作保障。所以需要进行祭祀,祭祀的内容大体是对天照大神(太阳神)的一种崇拜,大多是称赞光明,并祈求天皇血脉中魂灵的再次复活,使得逐渐远离天皇身体的皇魂回归。

话归正题,在实际的神道教的操作中,“镇魂“的含义又不太相同,它包括的含义甚广,包括驱邪、降神等也归在其中。

日本传统的文化观念中,通常认为魂有两种,一种是和魂,一种是荒魂,荒魂便是无主之鬼魂,会给人带来灾祸,所以必须要进行“镇魂”处理,安抚以免加害于人,其中也有一些流派则认为,荒魂是可以进行转化成和魂的,但还有一些认为,只有驱离恶神,才能把恶的转变成善神,魂是不可以的。

并且,在日本文化里,认为如果不对神进行良好的祭祀,那么神也会逐渐转变为恶神,而对于恶神,同样是进行“镇魂”仪式。

了解这些背景后,在金山藏这里的镇魂碑,结合在矿山中罗盘乱动的情况,值得怀疑,这里是用于担心亡灵作祟带来灾祸所进行的修建。

出了金山藏,女主人请指点一下风水,于是大家在门口量了一下是子山午向,去水丙,于是让其将门口左侧的三块石头清除,改变一下出水,明年此处应当生意应当能好上一些,当然此处来水仍不合,但却是不欲多说了。

是夜,入住酒店,泡温泉,准备迎接更美好的一天,阳光与大海,蓝天与白云。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