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咒的秘密:九凤破秽符

符咒的秘密:九凤破秽符

九凤破秽之法,在道教中使用极为频繁,凡是立坛行法,一般都要进行破秽,以扫荡诸邪之气,制造一个清净的环境,然后在此环境下行法运符,能大大减少干扰, 同时九凤破秽符正因为有这种极强的清净的力量,所以往往在宅中有怪异之事时,或有阴邪不宁之事,通常会使用此符化水,将诸邪扫退。正一派的授箓中,有一种就叫太上正一九凤破秽箓。

九凤破秽符九凤破秽法中的核心,现代很多流派的弟子因为法脉的缺失,很多不知道行法这是必须进行一个步骤,结果不是行法难验,便是收效甚微,更有甚者,因 立坛时空方位不对,又未经破秽,导致行法反受其害,于是出现了修法之人出现各种问题,以致民间时常传说修法的人总是运气不好或犯五弊三缺,虽然未破秽不是 行法失败或是影响到自身的唯一因素,但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正统流派不行九凤破秽之法,但在行法前也先先用时常修炼的净天地神咒配合五雷号令来清净场地,这也属于破秽的一种,此文专谈九凤破秽法,不多述。

很多弟子不清楚九凤是什么,还有一些人以为指的是九只凤凰,这实际上是错误的,这是在传承过程中,把九头凤凰错误理解成了九只凤凰,实际上这里的九凤指的一种九头神鸟。

《山海经·大荒北经》中说:”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极柜。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鸟身,句曰九凤”。 这就是九凤的最直观记载。

道教在九凤破秽的行法中,罡诀语符几大核心俱全,其中罡步、符式、手诀,三者都可以独立与咒语配合使用,如果是做较大的道场,需要影响的范围较大,通常会四种一起配合,以起到极强的破秽效果。在道家阴符派里的法本传承下记载的分类中,对这几种不同的版本的九凤破秽法门,有比较详细的描述,看到很多初修法的都不太明白,在这里简单说一下,望能对初修行法之士有所助益。

一、九凤破秽咒语是:“九凤翱翔。破秽十方。仙人导引。出入华房。上朝金阙。亲见玉皇。一切污秽。速离远方”。在施用这种咒语时,通常是借用日月天罡杀气的符文力量来共同催动,这种是以咒为体,以符为用,配合施用。

二、九凤破秽咒语是:”九凤破秽邪精灭亡摄“,这种是行法收捉邪怪时的快速手诀,每个字对应于一个手诀,一字对一位,最后两字自中指前端发出,然后击向目 标,常在攻击时使用,大部分情况下除非是较重要的行法时,一般不需要在行坛时中使用,因为这种力量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一般不轻用。

三   九凤破秽咒语是”九 凤翱翔,破秽十方,金童接引,玉女侍旁,拜谒尊帝,朝礼玉皇,百邪断绝,却除不祥。弟子谨请九凤破秽将军,速降天罡,精邪亡形。天将神吏,径下云罡。星移 斗转,潋艳三光,尊我符令,清净十方,急急如西王母天尊律令敕!“这种通常是踏罡步时配合使用的,一般是自丁字步踩运魁罡而起,然后行九凤破秽罡。其中”却除不祥“之前的一段,这一段是用来踏的,后面的都是踏完后的咒令了。罡步行九凤破秽法基本上就不是简单驱邪了,而是杀邪,行法前会禳告过路鬼神众离开,然后用罡步划定范围,如果遇到阴邪严重的地方,禳告劝服无用,就会用此罡来强行镇压,当然遇到较厉害的用这个是不够的,还要配合其它法门,罡步的好处是影响范围大,力量广,常用于镇。

四者一起配合的话,咒语形式差不多,区别就是手罡咒符无一不能缺,相对复杂一些,需要稍加练习才能熟练使用,中间的协调还有神妙之处,这里不多说。

对于九凤破秽符来说,因为九凤破秽符往往为作为暂存法力施用的方便法门,所以会针对不同的功效需要,或只用咒,或只用诀,或只用罡,又或其中两两相互配合来进处理九凤破秽符。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