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22 年 9 月 21 日

罗盘中圆图六十四卦卦爻顺逆的统一逻辑

在圆图六十四卦中,读取初爻到上爻的顺序并不相同,其规定的读取顺序,取坤一巽二离三兑四艮六坎七震八乾九,以乾坤坎离为一组,震兑巽艮为一组,即初爻及上爻相同为一组,不同时为另一组。 而当六十四卦上下卦为不同组,即顺时针初爻排到上爻位,上下卦同组时,顺时针排上爻排至初爻,这里蕴含有一个微妙的逻辑。 整体上来看,其本质旧是一个异或逻辑,这里不应以阴阳来描述,而应当用顺逆来描述,由于一般的规则是阳顺阴逆,上下不同为顺,因此它为阳,上下相同为逆,因此它为阴。 然而一般通常的归类乾坤坎离在四正,作为阳卦来看待,以初爻到上爻作为顺,遵循天阳地阴的统一规律的话,那么这里卦自上到下为阴,故而形成统一逻辑。 由于异或连续运算的等价性,因此一个六十四卦可以取初爻、三爻进行异或,然后再取四爻与六爻异或,由于满足交换律,因此实际上卦爻的顺逆等价于初三四六爻异或的结果,故而上下归卦之后,仍旧可又按原分组法定顺逆,即凡卦运一三七九者,顺时针排上到初,二四六八者,逆时针排初至上。 故又以乾离、坤坎、震艮、兑巽分别为组,其五行论之,离克乾者,坤克坎者,震克艮者,兑克巽者,其气通也,遇之则皆可变也。

Read More

百度文心的文本图像生成效果

可以看出生成还是比较有一些问题,人物的头部仍然不够理想,背景虽然还是很不错的,服装也很好,然而在脸上便不理想。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改成油画风格后,生成的效果即对于人脸的仍旧是很难把控,,可以发现这有扩散模型的通病,但有时候也会生成还能接受的图像,并且总体上相对来说卡通风格的人脸还可以接受。 因此关键词中,尝试考虑遮住脸,然而很遗憾的是,似乎文心并不能识别这样的指令,然而意外的倒是其中得到了还算不错的图片。 目前文心文本生成图像,仅开放了水彩、油画、粉笔画、卡通、蜡笔画、儿童画几种,暂时无法尝试生成更加有趣的图像,已经非常不错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