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宅运新案》的一个案例聊聊上海滩往事:神秘的香烛店老板

从《宅运新案》的一个案例聊聊上海滩往事:神秘的香烛店老板

道家阴符派博客--从《宅运新案》的一个案例聊聊上海滩往事:神秘的香烛店老板--风水

在《宅运新案》中有那么一个案例:

道家阴符派博客--从《宅运新案》的一个案例聊聊上海滩往事:神秘的香烛店老板--风水 1


这个案例内容颇为简单,即是说这个源丰润号烛店三运所修,而得旺气,所以生意大了,然而这个背后的相关故事却不简单。

先说这个源丰润号烛店,在旧上海很是生意不错,是非常出名的,甚至可以说是地标之一。

道家阴符派博客--从《宅运新案》的一个案例聊聊上海滩往事:神秘的香烛店老板--风水 2

然而如果你想了解”源丰润”的话,很容易就被引上另外一个人那里,也就是上海的著名近代上海工商界实业家严信厚,就是那个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的创始人。

但是这个”源丰润香烛店”与严氏的”源丰润”其实毫无关系。

源丰润香烛店的老板,原本是在湖北玻璃厂的工人,后来到了上海,一开始通过做中药赚到了钱。

后来这老板认为自己信佛才得到了如此好运,因此在当时的爱多亚路和浙江路交界处开了一个香烛店,因为品类众种,质量不错,加上懂得四处广告,很轻易便火了起来,后来又开了一家“锦绣绸缎庄”,生意也很火,可以说是一个商业天才。

1935年这老板购买了一艘游轮,办下水典礼时,上海著名的大亨杜月笙、张啸林都前来捧场,可以说是风头一时无两。

话又说回源丰润香烛店,按照其玄空飞星的理论,这个香烛店因为向星为四绿为旺星,因此这个店很旺。

这游轮经营思路是一边载货物,一边上面设麻将桌,并提供抽鸦片,而游客则是参加其“朝山旅行团”,如同现在的跟团游模式,带着游客杭州玩一圈并去普陀山烧香,而基本上参团的都是名人富商阔太太公子哥们,可谓一绝。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艘游轮,在一年后,竟然翻船了,虽然游客没事,但船上的货物全部损失了。

直接的结果就是被法院与警察查封了所有产业,虽然调查后才发现这香烛店老板也是被受害者。

一是江南造船厂欺负他不懂,于是弄了条旧船翻新卖给他,二是他的上海太太为了照顾亲戚,谎称自己亲戚是大副送上了船,结果遇到紧急情况处理不了。

在货物丢失后,由于店铺全部被查封,资金无法周围,所以债主纷纷来讨债抢东西,这香烛店老板瞬间破产了。

受此劫难之时,张啸林突然出面,与这香烛店老板商量,让他说这些店铺都是他张啸林的,然后这些店铺以他的名义继续经营,但实际收益还是归这个香烛店老板。

香烛店老板自然非常感激,就答应了。

为什么?因为他跟张啸林关系确实不错。

这里要提及一下,张啸林的八字是丁丑 丙午 戊午 甲寅,他的名字与这个八字有关。

张啸林他小时候的原名是张小林,乳名是阿虎,后来是找了算命先生取名,那个先生认为乳名是阿虎,八字是虎在林,因此应当改成啸林,所以后来改名为张寅,号啸林。

这个八字是显然印多到不好的,也应他的学习不好,所以中途退学跑去当了衙役,令人疑惑的是,如果再推一下,按这个八字张啸林很难有亲生儿子的。

根据一般的资料,大家都会知道张啸林开始没有孩子,所以曾经收过两个养子,后来突然终于生了一个儿子,叫张法尧。

那么,是哪里出问题了呢?这里其实有一个秘密。

这个香烛店老板的表姐,是张啸林的大老婆。

按他们家后人的说法,其实张法尧也不是亲生的,而是这个香烛店的老板跑去天竺烧香的时候,捡来的弃婴,抱回来后送给张啸林的。

因此,这样说来,多少也是有几分情谊的。

毕竟曾经是上海滩的大佬,所以张啸林一出面,警察局就取消了查封,并统一改名为:林记商铺。

后面的剧情用脚都能想到了。

开始张啸林还让香烛店的老板的家里人去拿点生活费,后来干脆就不认帐了,说店全是他张啸林的,然后将店铺霸占了下来了。

后来的事张啸林当了汉奸,被军统派去的林怀部刺杀了,这些铺子又归了张法尧,而张法尧据称是后来败尽家产后,不知所终。

从八字来说这个张啸林这个缺点还是很明显的,甲的禄在寅,这个虎是他的禄,禄最怕被伤。而伤寅最严重的,上有天干庚辛,下有地支申,辛藏在年上丑中,所以这个丑一开人必死,甲是头的象,后来他被刺杀时也是一枪打到头上,在子运时这个象很强烈,丑中辛出来,丁火辛子弹的象昭然。

如不考虑易主问题,这个香烛店确实一直算是兴旺的,能够让这个香烛店的老板跟杜月笙、张啸林、黄金荣这些大佬打上交道。

假如从分析角度来看,1924–1943四运期间,这个店铺确实是符合风水推论的。

但是外部环境的影响,也不能忽略,这个香烛店之所以赚钱,其中的关键之一,还是因为在一个非常好的地段上,这个是先决条件。

这一带,一直是旧时上海最人流最大的几个地区之一,直到解放后,这一带商业服务业依然繁荣,旅馆、饭店、食品店等业务也一直兴旺。

直到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区的拆迁,这一区域才开始了逐渐没落。

反观岁月变迁,在旧上海除这个区域外,很旺的还有提蓝桥区,原本是美新租界的位置,解放后果,东北区域的商业中心。在改革开放以后,是码头和交通中心,商业也是迅猛发展。

然而,在90年代后,随着人口的逐渐老化、拆迁,提篮桥慢慢衰落,大家现在一提到这里,大概只记得提篮桥监狱了。

还有诸如八仙桥、老西门、南市斜桥、曹家渡等地,统统都曾经在八九十年代一度兴旺,而如今因为时代的变迁衰落了下来。

当然也有气数仍然兴旺的,越发发达的地区,比如徐家汇、静安寺,任旧作为核心商业中心。

从大局来说,城市的变迁的影响最为首要,而城市变迁的影响,又由人力所进行规划息息相关,这是当今研究应当注意的问题。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