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上流行的冥婚照片的来源追溯分析

对网上流行的冥婚照片的来源追溯分析

道家阴符派博客--对网上流行的冥婚照片的来源追溯分析--冥婚 1

 

       最早的说法是这样的,说此照片摄于1930-1933左右广东,左边的女子出生在一个大户人家独女,男子是当地一有名帅哥,但家景不太好,富家小姐 不幸早逝,亡去约十日后经媒婆说媒, 此男倒插门至女家继承家产。旧时风俗,成年男女未婚而亡不吉,有钱人家找活人嫁娶,一般人家是找故去的男女嫁娶,名曰阴婚。此女亡去多时用木架将其架立成 礼故双腿悬空。

        这个说法可能是最早的说法,但这个说法不够夺人眼球,于是又有人在网上发贴换了一个说法,言之这照片里的人是余杭乡村的!那个女人叫叶子梅17岁,家里很有钱当时的地主,那个小伙子19岁王海德结婚了,后来还没过门,女方得了热病死了他们已经订婚 1年了!1922年,后来小伙子不想按当地风俗和死人结婚,就逃跑去当兵,后来被女方家人捉了回来。这照片是下午傍晚拍的,女人已经死了6天,背后是用木 架支撑起来的,她的脚没有着地!后来男人去了上海,开了小茶馆,死在1988年,后来和一个上海本地女人结了婚,生有1女1子。当时男人不是情愿的,因为男人是当地的帅小生,但是没什么钱,女人是喜欢他,靠家庭权力硬拉他和自己订婚的,可怜的人啊。

         在这个故事版本里,这个男的变得成了悲情人物,这个故事一下子就流传开了,但是不久以后,有人发现,这张照片在中国地理杂志上出现过。

       道家阴符派博客--对网上流行的冥婚照片的来源追溯分析--冥婚 2

       于是出现了很多辟谣的贴,说这个事件是假的,因为这里明显说的是山西,并根据有人考证发现,这个地方照片的背影实际上是一个叫家大院的地方,关于王家大院的资料介绍如下:

       王家大院东堡院,即高家崖建筑群,建于嘉庆初年至嘉庆十六年间,全封闭式;占地11728平方米,26座院落有房间212间,并列六路。中间三路为主院, 西面两路为桂馨书院和花院,花院南屋花窖内有秘密暗道与各户相连,以备应急。东面为厨房。这些院落妙就妙在既成整体,又相对独立,前后左右院门竟达65道 之多,令人如入迷宫。大院往东可达静升镇,往西可经石桥达西堡院。建筑后身有13孔窑洞,为全院最高处,供家丁?望和居住。王家大院西堡院,即红门堡建筑 群,建于乾隆四年至乾隆五十八年间。占地19800平方米,东西宽105米,南北长180米,28座院落有房屋834间;以中间主干道为轴心贯穿三条横 巷,形成一个巨大的“王”字,可谓匠心独运。

       但此时又来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果比较两张照片会发现,虽然被《中国地理杂志》做了封面,但是这个杂志封面上的图片是有文字挡着的,而更早的网上的照片并没有这个遮挡,而单凭PS是无法复原的。

       于是有意思的,这个故事背影在余杭的版本上又改成了山西,并有人发贴声称《中国地理杂志》上面这一期专门做了冥婚的描述,但实际上这一期压根没有提及冥婚的事。

       于是有不甘心的辟谣者人问,是否这本杂志里面出现过这张照片,答案确实是出现过,但是恐怕要让辟谣者失望了,因为这张照片它是这样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对网上流行的冥婚照片的来源追溯分析--冥婚 3

       如果试图用它来恢复网上最早的那个照片的话,基本上不可能的,因为页面那里要拼装是比较费功夫而且容易修不好的,当初发图上来的人,应当没有太多的精力去专门制作这个图。

       于是就有人提出疑问,这会不会是《中国地理杂志》用了冥婚的照片然后再写其它的呢?

       有些质疑到此就失望了,看来这个谣没法辟谣了,不过还是有人坚持到底,终于发现了真相,原来,这张照片在国内很难找到资料的主要原因是,它本来就不在在国内的网上常见资料中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对网上流行的冥婚照片的来源追溯分析--冥婚 4

       这个明信片图册,是来自一本叫《末代皇朝旧影》的相片集,拍摄时期为1880年-1910年,上面的相册都是后来上色的,其总数量共有2607枚。而于关这个照片的详细描述,是描述旧社会中国男女经过媒人就结婚了,相互间之前都没有见过,并提及无关冥婚之类的事,这个图册应该是最早的来源。

       目前网上大多辟谣贴,仅仅到了《中国地理杂志》那一步就认为已经辟谣了,并没有考虑到PS技术复杂度的问题,这种没有仔细研究就下结论是不值得提倡的,并不具有理性的态度与精神。

        那么冥婚是否真的存在?答案是存在的,只是一般的冥婚,多是用的亡者的照片或用灵位来进行,不会直接使用尸体,即使是有使用尸骨的也是不会公然放到婚礼上来的。

        冥婚有不少特别的讲究,如花轿,里面放灵位的,花轿就不能用红的,而要用青色的,代表这个是冥婚,与其它的作为一种区分,同时,一般如果是女子嫁夫的冥婚,通常会在床上放根木头,以代表去世的人,这种习俗有落后地区比较常见。

        数年前,新闻上也曾报过,有不少人挖墓偷骨头给人配冥婚,更有甚者,有拿猴子骨头去骗人的。冥婚这种事,多是亡者家属心有不甘,作为一种哀痛的寄托,并认为这样就能让死者过得更好,是一种事死如事生的表现,但这种行为是扭曲的,不可取的,坚决应该反对的。上溯周朝开始,官方就在禁绝这种行为,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冥婚会给生人带来许多的麻烦。

        在有些地区,也有这种类似的配冥婚现象,不过更加扭曲,手法比较阴险,大多是在路上丢一个包或一些东西,然后有不知情的路人,或是好奇,或是贪财,或是其它原因,跑去捡了起来,那么一下子就会冲出来一些大汉,多是亡者的亲人或同村人,会强迫拾物者必须去进行冥婚,理由很充分,这是捡了某个亡者的嫁妆,说明有缘份,如果不听从,就会被直接绑架并加以酷刑。

       现实中虽然有这些人,但不应该在网络故意渲染或制造奇异诡说,像这个图册,想必很媒体人士手上都有,只是很多知道真相的也没有出来,眼着看这些传播一边偷乐,这个是不可取的。

        因为,袖手旁观也是一种罪恶。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