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白马桥内郑义门地

浦江县白马桥内郑义门地

古圣人云:真龙藏幸穴难寻,惟有朝山识幸心。

余于赖太素在浦江白马桥内扦郑氏地见之,丑山未向兼癸丁三分。
后龙火星作祖,一方之望,行二三里,入手得高金垂乳,左回右抱,直龙直受,固为正穴。殊后金顶左肩拖下一枝,为外青龙者,其腋脘内藏一小乳,青龙弯抱收水,固不待言。而白虎为正穴之内,青龙者情势向内,而在此穴殊亦环顾。穴后脑星丰满,紧盖穴场,唯后来龙主侧,而不顾两时。

赖公舍正干扦旁枝者何也?诚以朝山太阳圆金、正干正穴主朝无辞。而人走入左初下视之,尤加亲切逼近,而正无一毫游移处。所谓惟有朝山识幸心是也!

至若运用理气之妙,在正穴视案,形势低宽而远,位居正丁,止发丁财。入左胁视案,更亲更近,高起逼照,气旺力厚,且居丁未之界,六未四丁。赖公用丁扶未,则食神亲而旺,旺神圆而从,自然发贵且速。若夫点穴之妙,着穴场星辰,左厚右薄,予初视之,以为右八尺穴为更正,而赖公紧挨厚边定穴,殊为不解。及细玩之,毕竟厚之气旺而暖也,此又穴气更紧于用砂也。后龙分落处,歪入壬方,发后必绝,亦不暇顾矣!

三符注:此谓赖用丑兼癸山,未兼丁向,而弃癸丁之正向,盖用丑兼癸,案山则居于丁未,以壬龙而合爻而吉也。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