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一篇

随笔一篇

本文首发于《道家阴符文化》 2019-08-13

台风刚过,如果从气旋上看,这股凉风本自西伯利亚过来,经过了唐山,然后被大连的台风边缘甩出,穿过了沧州,从济南而来。

所以从山东到江苏的一带天气一下变得不那么炎热了,由于风的作用,所以也看不到雾霾。

每每一抬头,便能看到的蓝天白云,又伴随着凉凉的风吹来脸,身上也是爽爽的,很是惬意。

这大体便是说的神清气爽,经过极热极寒的交替之后,阳气又复升,在一个恰好的尺度上,形成了这样的天气。

人在这种时候,总是最有活力的。

当外部天气并不令人满意的时候,尤其是在大旱的地方,天气总是让人烦燥 。

可以想象一下,站在干裂的土地上,天上无一丝的云彩,而火热太阳肆意把热量灌满在大地上,人也不免昏沉,伴随四周的树上的知了拼命的叫嚷,更是让人不得安宁。

虽然古语有说心静自然凉,其实体会过的都知道,无论心静不静,终究还是那么热,只是静了更加耐得住而已。

不过道法之中,却有其诀,静心凝神,存思寒冬之冰窖,可肃身中热气。

这是有道理的,当人在努力想象模拟冰窖的环境时,如果达到一定的逼真度,会促进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结果会加速人体的散热。

有人或者会问,加速散热后,周围气温应该上升,不是感觉会更热了吗,当然不对的,身体散热虽然会带来轻微温度上升,但实际上在热的时候,仍然低于周围的气温。

这样做,要起效果,需要一定时间的投入,而人总不可能总是活在想象中,所以也得寻求点更现实的法子。

如果经常浏览古代民居的遗迹(比如经常窜北京的胡同),会发现巷道里总是很窄,有些狭窄到两人对面通过都不得不让让身子。

然而这样的巷道还很狭长,有的人会有疑问,为什么要修那么窄?

实际上,窄长的巷道,在有些地方被称为蛇巷,因为它狭长而弯弯曲曲,像蛇一样。

蛇是冷血动物,温度总是不高,更何况北方玄武又有龟蛇之象,这种巷道也被认为也有降温的作用。

事实上这也是有效的,所以每到大热天,总有很多人会坐到巷子里乘凉。

这在建筑学里也是成立的,这种窄而狭长的巷道,也被称为冷巷,它的特征往往除了狭窄,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内部很少受太阳直射,这仍然是合玄武的象的。

所以每当风吹到巷子中,由于巷子的横截面积小,所以风在这里会加速,气压于是降低,于是便会将周围的建筑的热量带走。

这个道理很简单,只要试试用嘴吹,怎么样才能吹出来热气,怎么样才能吹出来冷气,也就都明白了。

所以,平日常说前朱雀后玄武,这是依将四象作为相对方位而言的,但是如果比类取象,实际上宅子四周都会玄武出现。

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如果遇到那些江湖上的伪风水师,不妨问问玄武在何方,如果只会说前朱雀后玄武的话,还是多掂量下的好。

这篇文章中,说了些东西,有智之人自然能看得明白,懂行的人自然也能会同于心,至于后学之士,多读道藏后,再来看此文,便知其有豁然之处。

言不尽意,止。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