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聊大年初五迎财神

小聊大年初五迎财神

大年初五迎财神这个习俗与传说中的王元宝有关,在《独异志》中有这样的传说:玄宗尝召王元宝,问其家私多少。对曰:“臣请以一缣系陛下南山一树,南山树尽,臣缣未穷”。玄宗御含元殿,望南山,见一白龙横亘山间。问左右,皆言不见。令急召王元宝问之,元宝曰:“见一白物,横在山顶,不辨其状。”左右贵臣启曰:“何故臣等不见?”玄宗曰:“我闻至富可敌贵。朕天下之贵,元宝天下之富,故见耳。” 

据说王元宝在发迹之后,总是不忘记财神,因此家里供奉的是财神爷,商号里祭拜的是财神爷,并且还在长安捐善款建造了财帛星君庙,请高道主持四时供奉,香火旺盛。并且每年正月初五商号开张这天,他都要早起到财帛星君庙上第一柱香。于是人们纷纷效仿。

另外一个说法,古时长安街头每逢初五早上必有叫卖元宝鱼者,各店铺争购,用线穿鱼脊并挂在房梁上,鱼头朝内,身上贴红纸元宝,寓意可以“招财进宝”。后来这种风俗传播到全国各地,形成了正月初五拜财神和财神爷巡游民间送福送财的习俗。

以上这些说法都是民俗的来历,大年初五迎接财神的活动,是由各种综合的因素融合而成,并且初五的这个五,主要是与五路财神的五的概念相通,因此在大年初为了吉祥,因此与五路财神的联系了起来。

由于在传说中,财神赵公神名下有四个主管与财相关的神明,因此五路财神,一般指的是以赵公明元帅为主,作为中路财神,然后另外四大财神分别是:东路财神招宝天尊萧升、西路财神纳珍天尊曹宝、南路财神招财使者陈九公、北路财神利市仙官姚少司 。

因此正月初五有习俗往五个方向分别烧香,分别是东方拜的是萧升,南方拜的是陈九公,中间拜的是赵公明,西方拜的是曹宝,北方拜的是姚少司。

在这个体系中,比较有正式来历的,除赵公明外,还有利市仙官姚少司,在中国古代北方,每逢春节都会将利市天官的像贴在门上以求吉利,特别是经商的人,这种习俗至少可以追溯到宋代。

而提出五路财神这种概念,目前最早是在明朝的《封神演义》小说中,不过《封神演义》本身也是搜集了民间的传说及习俗整编而成,大多内容是有民间传说的来历而加以改编,也并非全是刻意造作。

但无论如何,由于香火的特点,有人信奉并加以祭祀,便会有它的意义与作用。

另外一种现代的说法,也有五路财神东路财神为比干、西路财神为关羽、南路财神柴王爷、中路财神王亥,北路财神赵公明的说法,同时还有一种版本是:中路财神王亥,东南路财神范蠡,东北财神李诡祖,西北财神白圭,西南财神端木赐。

合在一起,可以看出实际上这对应于九路财神,相对于九宫分布:

  范蠡      柴王爷     端木赐 

  比干        王亥         关羽

李诡祖     赵公明       白圭

这种分布其实没有什么严谨的道理,基本上是现代或近代好事之人所创,并不具备严格的普遍性,毕竟真要那么排,连陶朱公都没上榜是说不过去的。

从法的角度来看,在传统中真正可以称得上财神的,主要还是赵公明元帅,相对最为有法可依。

所谓的有法可依,不单得有香火信仰基础,还得有明确的法术体系。

如在《正一玄坛飞虎都督赵元帅秘法》中提及的如意符,通过招天合神张竭与地合神柳通二者来辅助招财利市。在其它的一些法中,如民国时的抄本《赵元帅旺店口诀》,对于招财召请的是三田和合元帅以及和合二仙。

显然可以看出在传统的思维中招财的实现,是以和合的形式来进行的,正所谓”和气生财”,用现在的话说,便是一是提升客流量,二是尽量提高转化率,可以说是抓到一般商家关键的要点。

然而中国古代贸易虽然还算发达,但形式都是比较基础的模式,与现代复杂的商业体系无法相较,尤其现代的以银行为标志出现的金融行业出现后,连带着产生了大量新的商业模式之后,很多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传统的招财逻辑,相对来说更适合中小型商业体,在主观条件下宽松时,这种情况下往往能够起到较大的作用,但客观条件越来越严厉时,一般的可活动空间也越来越窄,这种方式所能起到的作用就会大大受限,因为整个逻辑发生了变化。

因此,针对现代商业领域,需针对现实的情况进行灵活调整,才能产生真正的收效,一般来说在实现上通常在实现上有两种方式。

一种方法是人为针对现有的情况及发展方向进行引导,优点是具有可控性,缺点就是由于人的所知有限,导致一些意外的机会被错失,另外就是操作不当会收效甚微,因此如果不是非常清楚地理解商家的模式与逻辑,便无法针对性做出最优方案的。

另一种方法,针对当前的发展方向优化出更好的路径,虽然缺点就是不可控,赐福会有一定的随机性,但是优点是时常会在意外的机会或在黑天鹅中得益。

在以往一般传统的操作中,两类方法都有整合,并力图增强可控性。由于传统商业结构比较简单,因此在操作上虽然粗糙,但也能获取不错的效果,因此通常都是香火中请神明的赐福,另外还利用秘法,一方面会取气召将,然后让神将去完成相应的和合招财利市,双管齐下进行保障。

时代有变化的一面,也有固有不变的一面 ,有些事物是始终相同的,有些事物是在不断变化着的。

如在雇佣制度里,即一般打工的人群,指望工资出现大幅度上涨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工资等级通常都是有明确的规定的,而真正能产生更多的收入往往是通过其它渠道,像这种情况下,很显然采用和合的方式来进行操作就不是很对路,而简单的香火拜神祈求反而更有可能带来一些意外的机会产生收入。

还有一般的做商业渠道,虽然都说需要流量,但仅有流量是不够的,还需要乘以转化率的才是真正的转化单位,并且这个还需要再乘上一个利润,才是真正的收入。有时候流量在精不在多,如一些做医美的媒体,虽然受众看起来不多,转化率也不高,但由于利润足够高,所以整体上的收益极其可观。在这种情况下,最有效率的优化就是转化,像这种场景下传统的招财的方式又正好对路,因此通常会收获很不错的效果。

但比如现代企业资本运作时,需要不断进行融资扩张,很多时候采取的策略都是先亏损换规模,对于规模扩大的速度更加重要,而规模扩张到位,圈地成功后,再考虑如何进一步的变现,当花费与规模扩成为稳定的逻辑的时候,只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就能直接变现成规模的成长,在这种阶段对于企业来说,首先需要考虑的并非是盈利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招财”已经不仅仅是一般概念上的招财了。

还有资本并购或是融资的时候,有时候会涉及到是否有对赌协议的问题,一旦签了对赌协议,这种性质就会介于合伙与借贷之间,然而究竟算合伙入股还是算借贷,取决于事后的结果。

这很常见但是很奇妙,事情也会变得更复杂,引入资金后的对赌协议,通常资本往往也非常审慎,因此付款总是拖来拖去分期支付,而一般急需资金的通常是非常缺乏资金的,没有资金就没办法一下子做起来,没办法一下子做起来就无法获取更充足的资金支持,不少企业一不小心就会套在这个圈里。

而在这种情况下要进行破局,也同样不是简单的”招财”那么简单的事,所以需要更加细致的定制化处理方案。

这些说起来都是大方向上的,如果细到具体的个体,情况会更加地复杂一些。

一般民间活动中的烧神拜神求神赐福,其实就是无脑一波怼的方式,如果不是效果过于随机的话,那么简单粗暴效果明显,而且没有思想负担,也是大众喜闻乐见容易推广的形式。

一旦遇到复杂点情况,这种光凭烧香拜神方式很难保证一定起作用。

比如有的人烧香拜神,虔诚的人更有可能感受到赐福,其实也不乏概率因素,因为拜得多,自然得到赐福的可能性整体上也会得到提升。

很显然,有的人会非常地倒霉,如同抽卡牌一样,总是得不到赐福,这种现象一般传统的解释是缘分不足,但这种解释显然也是过于粗糙,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不同人对于不同的神明亲和度不同的缘故。

那么是不是供奉一堆神明就会更好,这显然也是不对的,民间一种粗俗的说法全部供在会打架,这种说法虽然糙,但却有一定的道理,按照香火的解释,供奉的资源既然有限,那么供奉多个神像,这个资源分配自然容易争夺的现象,解决方法的只能像神庙中一样,对于每一个神像都单独进行供奉,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冲突。

说回到供奉,一般的供奉也有不同的形式,最常见的是以物为指代物进行供奉的,这种情况通常在现实中的行为就是烧化一些现实中的物品,将相应物品的概念在香火中成形。

因此很多奇奇怪怪的供奉方式,如烧纸做的iphone手机之类的,其实在香火概念中是可以成立的,但是这些概念毕竟都是虚的,最终到了香火之中,会变成另外一种衡量形式,便是念力附加的转换能够有多少。

明白这个道理,就能够明白供奉不一定非要是具体的实体的牺牲,更重要的是它需要的一种付出的概念才能实现顺利的转化,因此简单的供奉哪怕是清水或是鲜花,亦或仅仅是追思并加以希冀,也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不过,大多数人应该更加关心的是,对于一般个人来说如何更好地有效进行迎财神的仪式,以祈求来年的顺利,这就简单说下。

首先一定要有足够恭敬的心态,一定要心平气和,心要静下来,这样更容易产生的良好感应;其次,如果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那么当地风俗有所要求时或讲究,要尽量按照当地的风俗来进行;最后,烧多少香焚多少钱纸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要心诚,自己需要把握好感觉,差不多时也不用勉力再进行。

对一般人来说,关键的要点就这些,不需要标新立异,非要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对于聪明人来说,不用说太多的细节,应该直接就能领会到上述简单文字中的深层意义。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Νύξ 发布于下午 10:44 - 2023 年 1 月 26 日

严谨的可怕了,例子也很会举例 思路顺畅,好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