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山派(二)浙江陈靖姑信仰略述

闾山派(二)浙江陈靖姑信仰略述

道家阴符派博客--闾山派(二)浙江陈靖姑信仰略述--闾山派

 

陈靖姑除了是斩妖驱魔的英雄之外,还是求子助产的生育神、乞降甘霖的农业神、演唱夫人鼓词的经坛神,为了答谢她,民间兴建了许多夫人庙,年年举行“迎夫人”活动。
(1) 求子助产的生育神。
在浙南农村,陈十四夫人一直被作为送子娘娘,助产保童之神予以供奉,夫人庙内,香火常年不断。如武义县宣平上坦村村风景山下有一石桥,当地称“夫人娘娘 桥”,桥头有一殿称“十四夫人殿”。殿中供奉的有陈、李、林三夫人之神像。陈十四夫人之神像位于正中央,村民敬其为生育女神,凡结婚花轿抬至夫人桥新娘要 下桥步行过桥,入殿敬香,祭拜夫人神像,乞求庇护,早得贵子,顺利生育。相传农历正月十四为陈十四夫人诞辰,这一天,上坦村凡头年生儿者,家家洗石臼,捣 麻糍(年糕),前往村口夫人殿祭献,俗称“大男麻糍”,这是为答谢夫人送子、保媳顺利生产之大恩而特制的一种礼物。大男麻糍重数斤,正面染成五色,由家中 大人专程送往夫人殿供奉,同时焚化五色纸制罗伞、锡纸等物,以谢夫从送子之恩。又如云和县民间,凡子女体弱多病,就要给孩子拜认个“亲娘”,以借助他人 的福气或神佛的力量来保全。拜认亲娘的物件有好几种,其中就有拜陈十四夫人为亲娘的。其拜认的仪式是:用米筛一面,古铜镜一面,孩子衣衫一件,拉在长竹杆 上,树立在屋檐口,备三牲祭品,由道士来祭请陈十四夫人,行认亲娘礼。孩子病好后,每年七月十五日要备办三牲祭品,仍请道士来主祭,祭后用五色彩线一束系 在孩子的头颈上和手臂上,俗称“还俊”。孩子长满十岁,就要杀猪宰羊,作最后一次隆重的祭祀,俗称“满俊”,以报夫人保佑的“俊德”。凡拜认陈十四夫人为 亲娘的,就号为“夫人儿”。
(2) 乞降甘霖的农业神
在浙南农村,凡夏季久晴大旱,危及庄稼,即请闾山教法师翻九台求雨,届时,必抬有呼风唤雨之功的陈十四夫人神像出巡。相传有一次,闽越汀州府一带三年无 雨,大地龟裂,草木枯焦,烈焰烤得巖头起火,百姓扶老携幼到衙门吵闹,知县坐卧不安,衹好派公差四出请法师求雨。先请陈法清,法清求不到雨,按当地风俗, 要上柴牢,甚至被招到干柴上烧化。法清乘机逃了回来,哀求姐姐陈十四代他求雨。陈十四为解救汀州百姓生灵涂炭的痛苦,决定挺身而出。可又想到自己怀孕七 月,万一冲动胎气,血光冲天,非但求不到半滴甘霖,还要独犯天条,获罪非轻。怎麽办呢?她不顾个人的安危,运用“剖腹取胎法”,亲手将自己的胎儿取出,安 放在床上,盖上畚斗,畚斗化作斑斓老虎,站在左边,神鞭化作金龙,守在右边;两把扫帚化作两个老人,站在床头守候胎儿,自己急忙驾起五彩祥云,径往汀州而 去。到达汀州后,她戴好神额,穿起神衫、神裙,左手执神铃、神刀,右手持龙角,吹将起来,口念神咒“一声龙角透天门”云云。衹听三声龙角过去,顿时,东南 西北,四面八方,乌云滚滚,一声闷雷响过,大雨哗哗,百姓齐声叫好。不料,陈十四焉待放下龙角,蓦地云散雨止,一轮轿阳,晒得大地冒烟。陈十四在神坛上看 得分明,原来是五雷神七神雷作梗,命龙王收云禁雨。陈十四以好言相劝不听,怒目圆睁,大吼道:“看刀!”斩了两位雷神。最后,直奔天宫与玉帝论理,逼得玉 帝不得不调动东海龙王到汀州上空,行云布雨三昼夜。顿时,黑云重聚,一声霹雳,大雨倾泻,旱情获得彻底解除。从此,陈十四夫人名闻天下,终于成了催降甘霖 的大恩神受到百姓的供奉。
(3) 演唱夫人鼓词的经坛神
温州城乡,凡演唱陈十四夫人的鼓词《南游记》时,均要设立经坛,俗称“灵经坛”。经坛的主神就是陈十四娘娘,须举行隆重迎送仪式。一般设在娘娘宫或殿宇 内。宫内张灯结彩,搭成“闾山景”,两旁贴对联曰:“挂灯结彩唱灵经,讲经诵词颂神娘”,并设有三界台,另扎三只纸船,以备送耗送圣时用。经坛后首是陈十 四及诸神的座位,座前摆设香案,祭品除三牲福礼及各类水果外,尚有米塑,塑有陈家老少、六姐九妹等。此外尚立有祖师案,竖有圣位牌,他们是玄天上帝祖师、 闾山茅山祖师、陈氏圣母、法通、法清等,案上亦供有各类祭品。
经坛设毕,选黄道吉日举行立坛起经仪式,须请道士主持,仪式包括发符、请师、净坛等,旨在请三界神圣降监护佑赐福。其中请主神陈十四娘娘时念道:“三请 三迎三召,召请福建福州古田县陈十四圣母娘娘、陈上元太老封君、葛氏太母夫人、法通法清二法师、相应太子走马灵通、圣母娘娘六姐九妹、莲花会上二十四位圣 母娘娘亲身降临”云云。
鼓词唱到第五天,即陈十四南游救人收妖到温州白鹿城时,经坛里照例要举行“到坛”仪式,意谓陈十四收妖已到本境,要去迎接。届时,经坛头首召集二三十 人,组织迎圣队伍,将陈十四出巡的佛銮即行宫坐轿招出,伴以一副銮驾、头牌执事、长幡宝盖、令旗彩旗等。还由唢呐笛箫、管弦长号、锣鼓钹铙等组成一支漫长 的民间器乐队,群乐齐奏,来到陈十四案前,敬奉斛食及金银财珍等,观众烧香合手相迎。道士向陈十四请过大令之后,左手执大令、神剑,右手执铃,带领迎圣队 伍,浩浩荡荡,直往瓯江畔或本村村口,迎请陈氏圣母娘娘。道士望空祈祷曰:“奉请陈氏圣母娘娘,亲降灵坛会上,受陈供养,伏祈勿罪,降福延生,收妖斩怪, 救度万民。”念毕,带领迎圣队伍回转经坛,安落圣母神位,听诵灵经。
鼓词唱到最后一天,即第七天夜晚十一时许,要举行送圣仪式。经坛首事恭敬斛食、生盆福礼、三牲、二牲、金银纸马之仪,并将预先扎好的仙船一只抬上经坛。 然后乞请陈十四娘遣五瘟大王,把天耗、地耗及一切妖魔鬼怪,统统押上船舱,送出南洋大海。唱词的瞽工身穿长衫,站在经台上,发鼓三通,高吭歌唱《送船遣 耗》及《送圣回銮》曰:“威灵显赫陈圣母,拯救众生斩妖蛇。嗣分香火地方庙,威震各方神显灵。是月望日起灵经,七昼连宵经完满,制造花船送圣聪。”云云。 与此同时,道士在经坛前,身穿道袍,头戴道巾,左手执疏,右手执铃,请起降灵,念起通情,送陈十四娘娘和众神灵归位曰:“今晚灵经唱完满,拜送众圣转回 宫。三清上圣还原位于,道经三宝转回宫。张三令公还原位,陈氏圣母还本宫”云云。最后,在道士的带领下,首事们腰插钢刀宝剑,将纸船送至村头水口焚化。至 此全本夫人鼓词演唱才算告毕。可见,在整个演唱过程中,陈靖姑始终作为经坛的主神受到人们的敬仰。
丽水地区唱夫人词时,其经坛除立香案外,还要挂“夫人画”,上有陈十四夫人及三清等诸神的画像,供挂中堂。根据词中的内容,还架设一座“洛阳桥”。为了 对陈十四夫人的敬仰,在演唱《夫人传》前一百二十天内,主家、香倌及瞽工等,不准吃狗肉和番鸭肉,主家在演唱前三日开始就必须吃素。此处的经坛布置与艺人 家中的“神坛”有关。“神坛”亦称“夫人坛”,坛上贴有“总神榜”,榜上除主神陈十四夫人外,尚有法通、法清和陈十四的结拜姐妹诸位夫人,以及闾山祖父、 师母、张天师、玄天上帝、观音大士等。坛前设总香炉一只,香火日夜不断。
(4) “夫人庙”和“迎夫人”
旧时,陈十四这位女神在浙南城乡有极高的威望,“夫人庙”、“娘娘宫”到处可见。在小小的丽水城关镇内,就有“十四夫人庙”、“管痘夫人庙”、“催生夫 人庙”、“护生夫人庙”等各种“夫人庙”。宫庙都以陈十四及其结拜姐妹为主体塑立神像。在丽水乡间,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夫人庙,其中如灵山寺、小白巖、碧 湖、九龙、吴圩、东西巖、普心寺等处的“夫人庙”都是较大而远近闻名的。正宗的夫人庙,陈十四夫人偶像居中,陈法通、陈法清两个偶像在两傍,有的还设有陈 十四之父陈上元和母亲葛氏的庙龛。现在修复保留的有灵山寺的陈十四夫人殿和小白巖的陈十四夫人庙。
有庙必有庙会,丽水的“夫 人庙”会要举规模大的“迎夫人”仪式。共迎三位夫人,分别在元宵节前后即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夜晚进行。十四日夜迎的是“陈十四夫人”,又称“顺懿夫 人”、“临水夫人”,为民间崇奉的生育神。十五日夜迎的是“林十五夫人”,又称“管痘夫人”、“南国夫人”,掌管少儿的天花麻疹。十六日夜迎的是“李十六 夫人”,又称“催生夫人”、“护国夫人”,分管妇女的临产。林、李两位夫人都是陈十四在收妖灭怪途中救起并与陈十四结拜为姐妹后成神的。在陈十四夫人出巡 的前一天,为“迎夫人”清道,先由首事指定一人扮演判官沿出巡的街道走一番,以示为次日的出巡扫清障碍。三位夫人,各有神庙,正殿的夫人神像是不出巡的, 出巡的是她的“副牌”神像,不是泥塑,而是木雕的,平时安置在后殿或厢房,不受香火,专出迎游。出巡日,夫人庙里张灯结彩,焚香点烛,祭供三牲,拜祀的妇 女络绎不绝。当晚,要由福寿双全的老年婆婆为夫人雕像沐浴更衣。
三位夫人出巡,以陈十四夫人出巡为最隆重,最热闹。这一晚,全城街道主要地段都布置得灯彩辉煌,家家户户立香案,摆斋饭,老老少少上街迎拜夫人。出巡的 队伍浩浩荡荡,前有两面大铜锣开道,接着是两盏大宫灯,宫灯上书“顺懿夫人”名讳;然后是执事牌匾,牌匾上署有皇帝赐封的夫人圣号,紧跟着是“肃静”、 “回避”及旌旗、刀斧、剑戟等行列,再接着是鼓手班和戏曲人物队伍。待威严的“半副銮驾”和戏曲人物队伍过后,才是八人抬的夫人神像大轿,轿旁是一班身着 长袍马褂的庙董,这些庙董一般都是地方上较有名望和财产的人,出巡时所需的费用,大部分由他们承担。在夫人神轿后,尚有长长的一大群“孩灯人”,这些孩 子,都是“求子而得”或“许愿还愿”的。孩子由父母背着抱着,每个孩子手里都提着一盏灯,有各种鱼灯和花灯,大部分是从夫人庙购来的“夫人灯”。夫人灯为 六面型彩灯,竹篾扎制,棉纸糊成,各面缓有花鸟、山水、戏曲人物等,缀以彩色光蜡纸,用针密密穿刺成各式图案,内点红烛,极为新颖美观。夫人巡游经过的街 道及庙宇,都置香案迎谢夫人,有些店家在香案上除摆普通祭礼外,还把珍藏的小古董及古玩等物摆列在桌,供人观赏。
林、李二位元夫人出巡仪式程序与陈十四出巡大同小异,但不及陈十四出巡那麽隆重和热闹,因为陈十四是老少崇拜的“法力无边”的神祗,其威望及在本地的影 响力要超过观音大士等神,因而万家空苍去一瞻圣容,而林、李二夫人总归是“法逊一筹”,加上出巡方式相同,人们兴趣稍减。相传陈十四夫人在丽水一带,还为 当地苦难的民众除灭了苋菜精、白犬怪等等,这也是丽水人民格外崇敬陈十四的原因之一。至于“迎夫人”活动为什麽要放在元宵节的前一夜即正月十四日夜,那是 因为据说正月十四是陈靖姑的诞辰日之故。庙会加灯会,自然就热闹空前了。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