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生无量天尊“之考证

”福生无量天尊“之考证

原创文载于“道家阴符文化”公众号之文《”福生无量天尊“之考证》


“福生无量天尊”,在道经中出现非常之多,如下列举一部分:

《雷霆玉枢宥罪法忏》中有:“稽首称念三清三境天尊,雷声普化天尊,玄恩赦罪天尊,福生无量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道法会元》中的神霄遣瘟治病诀法:“适伸启白福神,一切神祇,本部雷神官众,和送瘟司、退散病源,驱除邪怪剿戮妖魔,安舒土府,解释愆非,俾令见患即安,家门清吉,人眷和平。凡在光中,全叨默佑。稽首皈依,志心称念:福生无量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北斗本命延寿灯仪》中,并及:“稽首归依,虔诚赞咏:福生无量天尊”

《金箓延寿设醮仪》中,有:“….太平护国天尊,福生无量天尊,大罗诸天天尊、诸后元君….”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的北斗灯仪中,最后有"…和:愿得长生。福生无量天尊。众诵大咒旋绕…"。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的南斗灯仪中,最后有"…终始流恩。福生无量天尊。向来关祝南斗星灯,功德周圆…"。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的九幽灯仪中,提及有"福生无量天尊"一语,其用法是: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东方,九幽之东,日风雷狱。众生心亏震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南方,九幽之南,曰火翳狱。众生心亏离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西方,九幽之西,曰金刚狱。众生心亏兑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北方,九幽之北,曰溟泠狱。众生心亏坎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北方,九幽东北,曰镬汤狱。众生心亏艮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东南,九幽东南,曰铜柱狱。众生心亏巽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西南,九幽西南,曰屠割狱。众生心亏坤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西北,九幽西北,曰火车狱。众生心亏乾德…"

"福生无量天尊,引至中央,九幽中央,日普掠狱。众生心亏厚德…"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的关祝神灯仪中,多处使用:“…..福生无量天尊,臣等志心皈命…”。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的祈禄用的晚朝行道仪中,在称法位时,上启时提及:"…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长生保命天尊,福生无量天尊,十方灵宝天尊, 十方已得道大圣众,至真诸君丈人…"。

其它的,在午朝、三官醮仪中也有提及。

《玉音法事》中,在献粥献贡文后,会念“香厨妙供,上献天尊,中献真圣,下及一切先生,普同供养。”,然后在斋毕,要求念“福生无量天尊”。

在《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法》中有:“念三清无上天尊,太平护国天尊,福生无量天尊,长生保命天尊,消灾度厄天尊,紫清赐福天尊,太一救苦天尊,十方灵宝天尊,宝华圆满天尊,无量不可思议功德。”

《金箓放生仪》中,有:“念玄都万寿天尊、太平护国天尊、好生度命天尊、福生无量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东岳大生宝忏》中,有“念东方灵宝天尊,青灵始老天尊,东华上相天尊,福生无量天尊。”

《金箓祈祷早朝仪》《金箓祈祷午朝仪》《金箓祈祷晚朝仪》这三朝仪中,有:“…太平护国天尊,福生无量天尊,都玉京七宝层台紫微上宫灵宝至真诸君丈人,金阙诸天弥罗众圣…”

《金箓十回度人午朝开收仪》中:“…径用回向西南方无极太上灵宝天尊、西南方福生无量天尊、西南方始素天梵炁天君、天垣帝座星君…”

《道门通教必用集》第七时:“以今第七遍,奉为斋主某家解灾度厄,祈福延生。凭合坛道众,持念天尊圣号,转诵《南北二斗延生真经》…长生保命天尊、福生无量天尊、消灾解厄天尊…”

《北极真武佑圣真君礼文》中,则说:“稽首皈依,志心称念。福生无量天尊,不可思议功德。”

从上述经典中可以看出,在传统的道经中,“福生无量天尊”这种名称在自古以来的道经中是一直存在的,同时也能成为一个具体位格的指代。

所以,现代道教中倡议道友之间见面使用“福生无量天尊”,作为打招呼的敬语,其含义如同“祝您有多得不可计量不可思议的福报”,从理论上来说是完全合理的。

然而,在坊间也常说有些道士之间用“无量天尊”打招呼,并且早年的港台影视中也有类似的称呼,这种称呼是否是有问题?

在道藏诸经中,“无量天尊”这个词独立出现,主要是两处:

第一处是《太上洞玄灵宝业报因缘经》中提及:“…发大道心,广置诸观,开度国人,造无量天尊形像,广写此经圣号,作无量旛盖,出无量法服,供养三宝…”这里的“造无量天尊形像“是指的是造了大量的神像的意思,与敬语并没有任何关系。

第二处是《灵宝无量度人上经大法》中破狱的时候,“存符化无量天尊,遍诣狱中,一切罪魂,俱蒙原赦。”在这里的“无量天尊“特指太一救苦天尊化形无数多个,也与敬语方面没有任何联系。

所以可以判断出单独使用“无量天尊”是不合理的,但是又确实存在有这样打招呼的老道士,又是怎么回事?

如果进一步追溯的话,会发现这种称呼最早出自于一些宝卷或小说之中,目前见得较早的资料,是清朝中期从江苏传出的《靖江宝卷》,其中小说中有类似的内容:“…徐茂祖一听,哈哈大笑,“呵,无量天尊,善哉,善哉。薛刚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八贤王正要发火,道士倒笑起来格:“无量天尊,善哉善哉,王爷不要发火,你请坐…”

所以,有些会称呼“无量天尊”的,显然受到民间的这些影响,并且这种影响至少是从清朝中期开始的,由于宝卷传播较广,影响力较大,很有可能这种称呼在民间结社中也曾流行过。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理山 发布于下午 10:55 - 2016 年 5 月 31 日

道长 求指点信仰 福生无量天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