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阴一阳之谓道”新解

“一阴一阳之谓道”新解

若一阴一阳之谓道,则两阴两阳之非谓道,取一是及一非,可得:

阴+阳 是之

阳+阴 是之

阳+阳 非之

阴+阴 非之

相同为非,不同为是,盖阳者动也,阴者静也,动则变也,故不同即为阳也,同者即为阴也。故阴之为0,阳之为1,加之为0即0,为1即1。无进位故,亦同于二进制之加法。

交而得之,为震,一阳生,在初也,二阳得,在二也,三阳足,故三为势也,若为坤,三阴足,故在上也,若为艮,一阳降,则在五也,二阳降,故四为势也。离者,一阳生,在初也,一阳降,又在六矣,取之中,火性炎上,故居四也,坎亦推之,水性润下,故在三也。外虚而中实,为归也,外实而中虚,为游也,故游归二卦即此。然“天地设位,易行乎其中”,“易为坎离,乾坤二用”,又“二用无爻位,周流行六虚,往来即不定,上下亦无常”,故曰魂也。游魂归魂者,果定三四乎,非也。又谓:“往来既不定,上下亦无常”,应时而变也,此亦其占验,不以世论,而常以用神故。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熊文瑞 发布于上午 1:51 - 2020 年 12 月 16 日

没想到先生写弘道好文已经八年有余,实在是感叹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