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处死的道士贾世芳

雍正皇帝处死的道士贾世芳

贾士芳是白云观的道士,一般说是, 贾士芳当年曾经装神弄鬼,结果被雍正发现,于是处死。这个说法实际上是不符合历史的,真实的原因是,雍正首先是承认贾士芳治疗是有效果的,但另一方面怀疑贾士芳试图用治病来控制他,所以把贾士芳处死了。

先看民间传说中的贾士芳,袁枚《子不语》载:

贾士芳,河南人,少似痴愚。有兄某读书,命士芳耕作。时时心念,欲往游天上。一日,有道人问曰:“尔欲上天耶?”曰:“然。”道士曰:“尔可闭目从我。” 遂凌虚而起,耳畔但闻风涛声。少顷,命开目,见宫室壮丽,谓士芳曰:“尔少待,我入即至。”良久出谓曰:“尔腹馁耶?”授酒一杯。贾饮半而止,道人弗强, 曰:“此非尔久留处。”仍令闭目,行如前风涛声。

  少顷开目,仍在原处。步至伊兄馆中,兄惊曰:“尔人耶?鬼耶?”曰:“我人耳,何以为鬼?”曰:“尔数年不归,曩在何处?”曰:“我同人至天上,往返 不过半日,何云数年?”其兄以为痴,不之顾,与徒讲解《周易》。士芳坐于旁,闻之起,摇手曰:“兄误矣!是卦繇词九五阳刚与六二相应,阴阳合德,得位乘 时,水火相济,变为正月之卦。过此以往,刚者渐升,柔者渐降。至上九,数不可极,极则有悔,悔则潜藏,以待剥复之机矣。”其兄大惊,曰:“汝未读书,何得 剖析《易》理如此精奥!”信其果遇异人。远近趋慕,叩以祸福,无不响应。田中丞奏闻,蒙召见。卒以不法伏诛。

  或云:贾所遇道人,姓王名紫珍,尤有神通,尝烹茶,招贾观之,指曰:“初烹时,茶叶乱浮,清浊不分,此混沌象也。少顷,水在上,叶在下,便是开辟象矣。十二万年,不过如此一霎耳。”

  嵇文敏公总督河道时,贾常在署中,人多崇奉之。有不相敬者,贾必拉至无人之处,将其生平隐事妻子所不知者一一语之,其人愧服乃已。又常问人:“可畏鬼否?”曰畏鬼便已,如云不畏,则是夜必有奇形恶状者入房作闹。

由此可见,贾士芳道士在民间说法里,虽然颇有神异,但在心性上并不是很过关,这种性格也是后来为他引来大祸的原因。

在雍正还不是雍正,还叫胤禛的时候,戴铎就曾推荐过贾士芳道士给其算命,贾士芳道士说胤禛“乃一个万字命”,胤禛当时听了非常 很高兴。当了雍正帝之后,龙体有恙,允祥不知道又从哪把贾挖出来了,推荐给雍正。

在清宫档案中,有一件雍正亲笔修改的上谕,据推断是雍正八年九月间所发,在这道谕旨中,雍正说贾士芳的“按摩之术”“秘咒之法”确是“见效奏功”,可是“一 月以来,朕躬虽已大愈,然起居寝食之间,伊(指贾士芳)欲令安则安,伊欲令不安则果觉不适”。“其调治朕躬也,安与不安,伊竟欲手操其柄,若不能出其范围 者”。雍正进而斥责贾士芳“公然以妖妄之技,谓可施于朕前”。

虽然砍了贾士芳的头,但雍正并没有因此失去对道士的信任。据清宫档案记载,从雍正八年闹病到五年之后死去,雍正皇帝参与道教活动一直十分频繁。在皇宫,除了专门进行道教活动的钦安殿外,雍正还请道士们在太和殿、乾清宫等主要宫殿安放道神符板,在他的寝宫养心殿安设斗坛,以求道神的保护。雍正为做法事,还在苏州定做道士们穿的丝缎法衣,一次就是六十件。今天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仍保存着雍正当年身穿道教服装的画像。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