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

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从折角蜈蚣这块地的碑上可以看到,所书为李伯顺之墓,李伯顺本是李世民的后裔。

当年,武则天临政后,以周代唐,诛杀唐氏王室子孙,唐太宗李世民的幼子曹王明,在被贬途中被杀,子孙也贬到岭南,直到后来唐玄宗倒周复唐,这些子孙们才恢复了皇室身份。

到了唐朝末年,发展到了李崇这一支,但是李崇在唐昭宗时代,担任洪州刺史时,遇到兵变身亡。

于是李崇这一支的家人就散到了江西,而李崇的从子李枢到四世孙李贵,发展成了丰城罗田李氏。李崇的儿子李蓬,二世孙李从(字伯顺),则发展成了湖茫李氏(下李),也被称为曹王世系。

湖茫李氏史上人才很多,例如北宋·都官郎中、宿州刺史、并称“丰城三郎中”的李秉,司理参军李冕、临川县丞李亢兄弟俩。南宋·成都通判李修己、湖南提举李义山父子俩;明代·丰城侯李彬、李贤父子俩,松潘卫兵备副使李瓛,明嘉靖年兵部尚书、抗倭寇统帅李遂、李材父子俩等。

折角蜈蚣这块地,传说是当年李氏族人请辜托长老所择,所下葬的是李从(伯顺)。

根据李氏祖谱上关于李从的记载:

孜次子,字伯顺,时称处士,五代晋天福丁酉生,娶黄氏,子一,早世,继娶张氏,子三:珪、琮、珝。宋天圣乙丑卒,年八十九岁,葬本里栖龙山,折角蜈蚣形庚甲向,黄(氏)葬山头嘴,张(氏)葬湖茫沥上山,诚明先生节铭墓,有传。

下葬时候,在世的子辈有三人,子孙辈,已经有十三人。

李伯顺在生前,不但广善好施,还大量捐资修建道观佛寺,包括:飞黄观、正法寺、灵龟观、龙安院、崇道观、招仙观、道德观、朝仙观,其中道观占大多数。

可以看到,传说中所说的龙安寺其实应当是龙安院。

根据历史记载,在李氏葬后,幼房连登科甲。次发中房,惟长房不发,因近穴青龙方过于空旷,后来遇到明师指点,筑起了青龙砂,喝为折角蜈蚣形,如此之后,父子兄弟连登科甲,出了礼部尙书公玑、兵部尙书公遂等等,都是长房。

在丰城这一支的李氏有两万多人,但丰城之外,湖茫李氏的后裔按算后代人丁已达至少数百万之众。

看过这块地的人不少,但是大多浅浅而谈,这里列举一些问题以作分析。

问:实际位置与地理人子须知上所载不合,这是为什么?

现在来看这块地的特点,如《地理人子须知中》所配之图周围形势虽然大体相似,但是具体穴位的位置,与现在重修过的墓址却是不合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1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2

通过查询另一份古籍中版本,可以看到: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3

这里所绘制的穴点,相对来说更接近实际,不过在绘制的山脉上却绘制成了双脉送入,类似偏差的情况在古籍中是很常见的。

再看《地理人子须知》中具体的描述:

左地在丰城县东四十里,土名湖茫栖龙山。其龙起自招云岭,焰天火星作祖而来。行三十余里,中间穿田渡峡,出帐入帐,不能悉述。将及结局,顿起星峰,踊跃奔腾,甚是雄伟。到头直硬剑脊,穴上绷面,微开窝靥。横放其棺,名曰衔柴葬法。登穴促迫,不入俗眼。外面检点,山水聚会。又且结穴之后,白虎星辰顿跌奔去,而结杨都宪祖地。枝脚虽去,却有回顾。左畔近穴稍空,外边青龙亦远转作正案。

显然这段文字描述,与所配的图有明显的冲突,如图所绘制位置是在白虎头上,那么则成了一个骑龙地,但这样的话,外边青龙无法转作正案,图中所画的正案是从白虎方转过来的,这显然不符合文本的描述。

再参考卫星图: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4

所谓的白虎,其实是山脉的主脉,正谓大地多从腰中落,并且文中所载:“到头直硬剑脊,穴上绷面,微开窝靥”,“登穴促迫,不入俗眼。又且结穴之后,白虎星辰顿跌奔去

显然穴之所在,与山脉顶部位置不会相差太远,不然不会出现“促迫”的描述,同时明确描述了白虎,穴位不可能山的主脉上。

《地理人子须知》中,既然文字描述是正确,可以确认他们是来过这里的,但是配图为什么会错得那么离谱?

很大可能是因为后人在重刊修订时,按照自己的意愿修改了原图。

问:辜托长老是否真被雷击而亡?此地为剑脊龙,作为一块杀师地,辜托长老不可能不懂,那为什么还会为李氏后人扦这块地?


按考,辜托长老的辜氏与李唐氏本渊源。

辜姓的老祖原本不姓辜,而是姓林,唐太宗时期,有官员名林正,因为自作主张开官仓放粮赈济饥民,被当地豪绅乘机构陷。唐太宗起初大怒,让其下狱,后来调查清楚后,又为其翻案,并召见林正,另赐了一个辜姓,以昭其“辛苦”之德。

后来辜氏感激皇恩,以此为荣,抵御北周柴荣攻打的时,曾带领十大姓进行对抗,大将正是赵匡胤,三月久攻不下,以至于赵匡胤登基后,宣布辜姓不能入百家姓中。

李氏后人如因失误提前下地,导致辜托被雷击,定会去寻尸首,但既无相关记载,只是停留在乡野村民之说,故可疑之。

又,此地所立是庚山甲向,震纳庚,震为雷,而震卦的卦象倒过来,则是艮卦,故为天山遁卦,应天盘之庚,即雷遁之义。

问:这地块缺青龙,为什么也可用?

以图片重建青龙方空荡一片的样貌: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5

这种有虎无龙之地,古籍中早有描述,如《地理指南》中说:“有龙无虎多为吉,有虎无龙亦不凶,若得外山连接应,分明有穴福常丰。”

本地姜的《峦头心法》指出:“依古法者,断不入俗眼;入俗眼者,断不依古法。”,“每见大地,多下手一边兜转,或有龙无虎,或有虎无龙,或边短边长,或架左架右,或外山周迥,无不可者。”

如此类地,龙身扭转而结,缺龙或缺虎很是常见,自然不可因其有缺而不用,至于少上一边,又当如何定穴,则另有方法。

大抵奇龙怪穴,其实是因为没有掌握真法,生搬硬套导致难以理解,所以会对千变万化的地形手足无措,若更懂得穴法秘传,判断只需一眼,在《地理人子须知》徐氏兄弟虽然未公开,但后亦得人传授,在一些篇章有些许线索,细心者可自寻。

问:此地葬下后,先发三房,后发二房,惟长房是不发的,青龙砂培出来后,为何又偏发长房,远胜二房三房?

此地似为杞枝格,故有公位之偏,更培砂改向之后,亦理气可知此地偏发长房,但古重长房,虽偏发长房亦可。

问:如是杀师之地,航拍可见,开基祖墓之前,多有近年新墓葬之,如真有杀师之应,必无人再敢下,如无杀师之应,此杀师地,岂不空负其名?

此地新葬而未杀,只因此青龙不杀。

问:此穴位置在此,又以何为凭?

所谓龙转左而左为生,转右而右为生,反之为死,挨生弃死,如人立掌,所动者为腕,龙行如人筋骨之相连,为天然生成之处。

问:现在的朝向是否是古代的原始朝向?

从墓志铭中,可知道当时扦地时,所用庚山甲向。

现存的碑为未山丑,今时人有云,未山丑向是外向,庚山甲向是内向,或有其理。

然若知穴法,可知现向当为填筑青龙砂之后立未山丑,此符于《地理人子须知》中的外青龙转案之说,故徐氏兄弟其之已是此向。

此即湖茫李氏图上,正案为白虎转案,而徐氏兄弟所记为是外青龙为案之故。

问:此地虽说是横葬,却又非真横,然庚山甲向,实是斜葬,何以为此?

此地狭促,所以依龙法、穴法、葬法三者而定,原文所说棺横放为衔柴葬法,虽无错然有误导。

赖布衣《七十二葬法》横葬一说,仅属一例。非衔柴之葬法之类,所谓衔柴葬法,实为融结不齐,故另取脉下作天心十道之准,以棺为柴而置斗口之中,故称衔柴葬,此葬法先发二五八房,后及长幼,无龙者先发幼,无虎者先发长,其中横斜直俱有,非庸师所谓横棺即衔柴。

道家阴符派博客--折角蜈蚣-传奇之地风水地的深入分析--风水 6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