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二十):唯之与阿,相去几何

道德经注解(二十):唯之与阿,相去几何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善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累累兮,若 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恍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我独(欲)异于人,而贵食母。

注:唯者,应声唯唯是也,阿者,谦卑顺从是也,两者又有多大区别?善与恶之间,又有多大区别?只不过是,大家都所畏的,不能不畏。荒者,迷乱也,众人迷乱无 边无际,热热闹闹,像是在逢年过节一,而我却发现他们就如同没有长大的婴儿一样,都没有归际。大家都觉得拥有得很多了,而我却心中觉得像是失去了什么。那 我愚笨的心啊,混混沌沌,俗人表现得锋芒必露的样子,而我则表现自己很平凡,俗人表现得自己体察很细微,无所不及的样子,而我独沉默不语。思绪如水波起 伏,像大海一样,一波接一波,似乎无尽无止。众皆认为自己知道万事万物的原因,而我却显得很笨很无知,我与大家都不同之处在于我认为最宝贵的是去探索万物 的本源。

【食,食墨之简称,为龟卜之术语】【母,同“以为天下母”,万物的本源或发源】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
注释:略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