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二十五):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

道德经注解(二十五):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 chì);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注:善于行走的人,在地上不会留下痕迹,善于说话的人,话中不会有漏洞,善于计算的人,不需要使用筹策,善于关闭,找不到打开的地方,善于结绳作约的人,打 出来的结难以找到如何解开的办法。所以圣人常善于救人,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时常善于救物,就不会轻易扔弃物品,这就称为袭明。善于为人的,不喜欢作别人 的老师,不善于为人的,喜欢看人的天资。不要总是想着当人的老师,也不要热衷于别人的天赋,真正聪明的人看起来反而不会是那么聪明,这才是真正的机要之 处。
  
  【注】这里用现代文极难解释得清,人的含义与古代的含义有极大的区别,早先人并非是指“人类”,而是“天地之性最贵者也”, “故人者,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气也。故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别声,被色, 而生者也。”,故阴符经有云“天性,人也”,这里的善为人,代表的是天性之中最贵者,域中有四大,人居之其一。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