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观点的思考 :占星为什么影响人的命运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它又是否真的可用?

古今观点的思考 :占星为什么影响人的命运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它又是否真的可用?

通常有如下几类说法:

  1. 宇宙辉照说 – 认为星辰就像人体中的眼睛,可以发出光和热,直接对地球和人类产生物理影响。
  2. 自然共鸣说 – 认为宇宙万物之间存在着某种隐秘的共鸣或联系,星体的运动可以影响地球事件。
  3. 制约论 – 认为星辰代表着主宰人世间一切事物运转的更高力量和法则,人的命运被这些力量和法则制约。
  4. 象征说 – 认为星辰的运行反映天命或上天的旨意,其中蕴含象征意义,暗示人类命运走向。
  5. 主管说 – 认为不同的星星主管着人生不同的方面,它们的位置关系能决定一个人的特质和命运。
  6. 占星与灵魂 – 认为人的灵魂来自星辰,继承星辰的特质,灵魂和对应的星星之间存在本质联系。

显然从现代来看,这几类说法是缺乏说服力,从现代理论角度来说,古代占星术的这些观点存在一定问题,一般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驳斥:

  1. 科学发现已经证明,星体对地球的物理影响微乎其微,不足以直接影响个人命运。
  2. 现代天文学研究发现,天体运动遵循可预测的物理规律,不含任何象征或预示意义。
  3. 统计研究表明,星座之间不存在系统性对应关系,个人的性格和命运与出生时星象无明确关联。
  4. 生物学和遗传学证明,人的特征主要是遗传基因和后天环境共同结果,与出生时间无关。
  5. 心理学研究显示,巴甫洛夫效应时人会无意识寻找符合预言的证据,占星预言容易成为自我实现。
  6. 多数占星预测含糊不清,可解释范围广,不符合科学对可证伪性的要求。
  7. 占星学中大多数经验规则不具重复性,不同占星家得到的预测经常互相冲突。
  8. 对比研究发现,占星预测的准确率仅比随机猜测略高,说明其预言能力非常有限。

然而虽然现代的这种解释看起来更加有理致,但不意味着这些说法就是正确的,因为:

  1. 科学自身也有限制 – 现有科学并不能解释世间的一切奥秘,科学范式时常发生革命性变化。过于机械地应用科学有时会成为一种傲慢。
  2. 忽略主观体验 – 占星术的许多效果建立在个人主观情感和意义寻找之上,这难以用科学工具对象化测量。
  3. 简化古代视角 – 将古代占星仅视为原始的科学,忽略其独特的文化语境和世界观念。
  4. 存在验证偏差 – 许多驳斥占星的研究存在实证偏差,很难完全达到真正的双盲条件。
  5. 统计平均化 – 占星针对个体命运,仅凭群体统计数据很难否定个别情形。
  6. 实践价值不等于真理性 – 占星术的实践效用不一定能够验证其理论的真实性。
  7. 无视历史积淀 – 完全抛弃占星学会丢失其独特见解及其积淀的智慧。
  8. 存在多种理解 – 对占星术的理解有多种,完全以科学视角进行批判存在一定偏颇。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