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7 年 2 月 28 日

文昌位的准确位置

今日是二月初三,正好亦是文昌帝君的圣诞。 按《史记天官书》所载:“斗魁戴匡六星,日文昌星,一日上将,二日次将,三日贵相,四日司命,五日司中,六日司禄。 文昌六星分别为上将(威武)、次将(正左右)、贵相(理文绪)、司命(主灾咎)、司中(主右理)、司禄(赏功进士),各有专司,掌管天下文运禄籍。 又据《星经》载:“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其六星各有名。” 文昌位究竟在哪里?按一般八字中述说的文昌位与星命中的文昌位略有不同。 一般而言,星命中的文昌星的算法是“甲乙巳午报君知,丙戊申宫丁己鸡,庚猪辛戌壬逢虎,癸人见兔入云梯。” 里面有一个特例,便是辛在戌宫,辛的食神为癸,而癸禄却是在子的,这里要取戌。 按《星学大成》上的解释,文昌又为天干生地支所藏之人元,因为有子丑辰未四方,文昌不到,因为文昌是欲显不欲隐,而子丑为地下,辰未为库。加上戌为河魁,所以辛就在戌了。 此说有没有理,只要排出来便知: 甲乙       丙戊 丁己 癸            辛 壬            庚 可以看出,庚辛的位置显然是不对的,这里是强行把辛安排到戌位,实际上破坏了文昌的位置。 如果在《紫微斗数》中则说:“甲乙巳午报君知,丙戊申宫丁己鸡,庚猪辛鼠壬逢虎,癸人见兔入云梯。” 这种算法是按的五行之理来的,比如甲乙的食神为丙丁,而丙丁的禄在巳午,丙戊的食神为戊庚,戊庚的禄在申,其它同此。 如果将其排出来: 甲乙未丙戊 辰         …

Read More

三洞读经简仪

俱先烧香,整法服,礼拜如法: 开道德经蕴之时,祝曰: 玄玄至道宗,上德体洪元。天真虽远妙,近缘泥丸君。 宫室皆七宝,窗牖自然分。清静常致真,驾景乘紫云。 日月左右照,升仙长年全。七祖上生天,世为道德门。 读经则先叩齿三十六下,咽液三十六过,先心存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足下八卦、神龟三十六,狮子伏在前,头巾七星,五藏生五气,罗文覆身上,三一侍经,各从千乘万骑,天地各有万八千玉女玉童卫之矣。然后读道德经。 开洞真经蕴之时,祝曰: 微微玄宗门,焕朗彻空洞。至道由静默,当见三素宫。 大道於此成,骖景乘云龙。左右侍经仙,玉女及玉童。 身济不死津,解罗顺灵风。七祖反胎生,世为神仙宗。 读经则先叩齿三十六通,咽液三十六过,先存回风混合帝一百神万真,然后咏洞经。 当开洞玄经蕴之时,祝曰: 寂寂至无宗,虚峙劫仞阿。豁落洞玄文,谁测此幽遐。 一入大乘路,孰计年劫多。不生亦不死,欲生因莲花。 超凌三界涂,慈心解世罗。真人无上德,世世为仙家。 读经则先叩齿三十六下,咽液三十六过,存五藏五色之气,上注五星之精,而读经。  

Read More

以太乙积数契三元九运及二元八运之算

依王希明《太乙金镜式》载,按开运十二年甲子岁,上元积年为一百九十三万七干二百八十一算。 此公元724年为1937281算,因古无0算,故以1算为甲子,若要按甲子序数当修正,公元724算上元积年为1937280,公元0年即1936556算。 而三元九运及二元八运皆依此推。 如2004年三元九运,为1936556+2004,除以20,再模9,便得八运,同于现今三元九运之算。 又180年即是三元或二元之循环,故二元八运亦当吻合,故可知三元九运或二元八元,其源皆自太乙积数而至也。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