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看风水指南(二):方圆图的转换及使用技巧

低调看风水指南(二):方圆图的转换及使用技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道家阴符文化》2019-08-08 配图已略

当从指北针设备上读取到一个数据后,如果不能及时转换成风水数据的表达方式,这会便难快速判断风水,这里谈一下快速转换的技巧。

首先,从密位说起,一般的指北针如果是采用6400密位的,那么这事会变得非常简单,每一个密位就对应一个方圆卦。

风水的方位表达,除了用二十四山外,便是使用六十四卦,通常周天角度换算卦位是最麻烦的事情,在一般的罗盘上还好都标注了出来,但是在指南北上如何快速得到这个数据?

以6400密位制度的指北针为例。

一、六十四卦的转换

如果还记得《十分钟学会玄空大卦风水理气的原理》一文的话,应该脑海对这张图里有深刻的印象:

这张图转换一下。

实际上,是从0度开始,排地雷复,山雷颐,水雷屯,风雷益,震卦,火雷噬嗑、泽雷随、天雷无妄。

也就是说从密位的0~800之间,每100位对应一卦,正好八个卦,下卦都是震卦。

而上卦实际上是逆时针,第八卦按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搭配下卦而成。

换句话说,如果从顺时针看,那么就是将先天八卦逆排加在震卦上,为什么这样,因为自震到乾,是一阳生,所以先天八卦要逆数,按坤、艮、坎、巽、震、离、兑乾的顺序。

于是就要到了离卦,因为离为阳,所以先天八卦按卦序顺排,地火明夷,山火贲……,8~16卦,同样的是将先天八卦逆排,按坤、艮、坎、巽、震、离、兑乾的顺序。

然后又到了兑卦,将先天八卦逆排,按坤、艮、坎、巽、震、离、兑乾的顺序,可以得到地泽临,山泽损,水泽节………

从震到乾,俱是一阳生处,所以先天八卦逆排,而从巽到坤,同样是按先天八卦顺排。

这个其实非常容易理解:“天气下降”。

天地之气有往来,天气下降,地气上升,天地交合,群物皆生。

所以由于天气下降,所以无论是左还是右,都是自顶向下排先天八卦的卦序。

换而言之,虽然是从震开始运转到乾过巽到坤,周而复始的小升降,但是这个循环的过程,外部仍然是有大的天气下降的,于是这便构成了六十四卦序。

明白这个道理计算就很简单了,根据卦序可以快速求出所值的卦出来。

下卦:密位除以8,得0,为震卦,得1为离卦,得2为兑卦,得3为乾卦,得4为巽卦,得5为坎卦,得6为艮卦,得7为坤卦。

如果纯粹记忆如果不方便,可以借手指起九宫,自震位起数0。

上卦:密位如果小于32,那么除以8除余数,再用8减之,得到的数,便是对于的先天八卦。如果密位大于等于32,那么直接除以8取得的余数加1,用先天八卦取之即可。

例:密位在第15~16间:

1、15除以8,得1,下卦为离

2、15再除以8,余数为7,因为小于32,用8减7等于1,上卦为乾

3、为天火同人卦

密位在第63~0间:

1、63除以8,得7,下卦为坤

2、63除以8,余数为7,大于32,加1,为坤,上卦为坤

3、为坤卦。

这样计算还是有点繁琐,容易弄乱,那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可以转化用直接用九宫图,利用在手掌上辅助数。

密位如果小于32,自坤位逆数余数位飞布。

密位如果大于32,自乾位顺数余数位飞布。

这样问题便得到了解决:

1、密位数除以8,在掌上自震卦开始顺时针数,数到第几,便是下卦。

2、密位数除8取余,如果密位小于32,则从坤逆数,如果大于等于32,则从乾数,得到上卦。

二、二十四山转换

二十四山的转换也比较简单,技巧是不要去直接读周天度数换算,这样极为麻烦,直接看指北针,不断用二分法,最多三次即可得到结果。

只要简单记住八个方位,这是非常简单的。

0,90,135,180,225,270,315,360,它们分别对应八个正位,即子艮卯巽午坤酉乾,在这八个正位角度左右7.5角内,便是天元,也是父母卦,天地正气之所在。

尤其要注意,此八个正位角,对应的分界线的密位一定是个整数,并且一定是8的倍数。

0,8,16,24,32,40,48,56,对应子艮卯巽午坤酉乾。

而天元之间,所夹杂的人元与地元的,正好是三十度,各占十五度,所以两者的交界刚好在天元之间的一半。

比如癸丑的交界处恰好是22.5度,正好是子与艮分别对应的0与45度的一半。

这个天元之间的中线角,对应的密位一定是4的倍数,而且一定是奇数倍。

因此,只需要看指针向哪边靠,便知道是何坐山。

所以判断方法很简单,分成三步走:

1、判断离哪个天元坐山最近,如在左右7.5度内,则为该坐山,否则下一步

2、如果是右边更近,则是该天元坐山的上一坐山

如果是左边更近,则是该天元坐山的下一坐山

3、如果右边靠近上一天元与下一天元坐山的中间(密位为4的奇数位),则是兼该山的上一坐山。

如果左边靠近上一天元与下一天元坐山的中间(密位为4的奇数部),则是兼该山的下一坐山。

比如指针:

参考密位,目前它在20~22之间,按8的倍数的密位,它就在2×8=16及3×8=24之间。

相对16,它更加靠近24,明显在目标7.5度以外,而24为3乘以8,坎零,艮1,卯2,巽3,所以这里是巽的上一坐山,即辰位。

明白了这个方法,就会明白,大部分情况下,只要不是在交界处,即使是没有精确度数,大多数情况下可以顺利读出坐山。

如这个图中,已知北方所在,指针在天元的乾与子之间,而明显更靠近乾,大概已经超过7.5,所以应当为亥,而又没有过乾与子之间中间点,所以这是亥兼乾。

最后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记录数据时,如果想要精确计算的话,不要试图记录周天角度值,而应该记录具体的密位值。

然后将此密位值,每1个单位可换算成5.625度,这样的优点是无论转化为卦位表示还是二十四山的方式表达,换算起来都会比较清楚。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