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祖师杨筠松亲自选址并设计的村落:千古第一村流坑村

风水祖师杨筠松亲自选址并设计的村落:千古第一村流坑村

yinfupai--风水祖师杨筠松亲自选址并设计的村落:千古第一村流坑村--风水

在唐朝的时候,一个满身风尘的老人从山中缓缓走出,身着朴素的衣裳,背着一个沉甸甸的行囊,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老人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步履显得有些蹒跚,但他的眼神却坚定而有力,仿佛在诉说着他那不屈不挠的人生历程。

山路两旁,是延绵起伏的山脉,苍翠的绿树和叠嶂的山峦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一阵风尘扑面而来,老人眯起眼睛,步履蹒跚地继续前行,他或许有些疲倦,但他并没有停下脚步。

远处,隐约可见几个简陋的茅屋,被周围的山林和溪流环绕。老人拖着疲惫的身体,一步步走向那个住处。

他终于到了那里,看到一个年轻人正在那里,于是老人上去向这位年轻人讨碗水喝。

年轻人见此,连忙从屋中端出水出来,恭敬地递给老人。

老人一边喝水时,一边向年轻人问:“你叫什么名字?为何来到如此荒僻的地方?”

年轻人回答:“我叫董合,带着族人来这里,是打算在这里开垦田地,世代定居下去。我见您老从山上下来,这山中野兽很多,极为危险,还是要多多小心啊。”

老人问:“为何要选择此处?”

董合回答说:“此地名为白龙塘,原本听闻此处曾经有人在这里得道飞升,紫气环绕数日而不绝,所以好奇而前来。却不想发现此处风水甚佳,其间土地肥沃,可用来作为农田。”

老人放下碗,深深地看了董合一眼,微笑着说:“这个地方虽好,从风水上看,此去却不适合扎村做寨,繁衍生息。”

听闻此语,董合一笑,说:“此地龙脉自后面荷公岭而来,曲折灵活,山前又是河道龙水相交,有何不可?”

老人听后,点了点头说:“你所说的,虽有几分道理,但是并不完全正确,此处的风水虽是不差,但是你忽略了一个关键的因素。”

董合疑惑地问:“什么因素?”

老者回答说:“现在所在的所依之山只是雌龙,却是少了雄龙的配合,所谓孤阴不长,孤阳不生,若要生气所在,必是雌雄相汇之处,想来当年古仙飞升之处也必是在那,我此行也正是要去那里看看。”

董合听后一惊,此风水之高论,只依稀听闻族中老人提过,风水有一雌雄之诀,乃是天机秘诀,但此法只有国师杨筠松通晓。

听闻此老者一番言说,他心中忽然一动,躬身抱拳,向老人问:““敢问老丈可是国师杨公?“

老者摇了摇头说:“虚名罢了。”

董合顿时大喜,也更加地恭敬,他知道这是天大机缘。

之后他便跟着杨公穿越了辽阔田野,来到了一处,群山的环抱中,江水环腰之处。

杨公指了指远方的山脉,然后又指指脚下:“这里。”

董合顺着杨公的指向,遥遥望去,远处的山脉,起伏跌荡,两支龙神,一条刚健猛劲,一条柔婉似水。

脚下这里一片中洲之地,山清水秀,但与白龙塘不同的是,这里的地形更加开阔,土地也更加肥沃。

然而董合却皱紧了眉毛,向杨公问:“此地江水围绕,虽环抱甚美,却有蛟龙兴风作浪之势,赣中本多水患,如到雨季,田地屋宅必被淹没,怎能立居?”

杨公却捋下胡子,大笑说:“这有何难?只须布下七星池,以活水排形之局,镇住此处蛟身,自然风浪不兴,而必无水患。”

董合闻言,细细揣摩,顿觉杨公之言甚妙,若河道涨水,则自流入池中,如布局得当,即便过上千年,也必无水患之忧,塘湖积水,既可用于村中生活所需,又可用于农田灌溉,可谓是一举多得。

于是他立刻决定带领族人在此定居,并盛情邀请杨公留下,为其提供进一步指导。

杨公本便在四周勘察,不过此地本是荒山野岭,野兽颇多,多有不便,正得董合邀请,于是便住了下来,一住便是两年,期间又为董合寻了几处风水宝地,其中一处便在白龙塘。

据董氏祖谱记载有杨公留诗云 :

董家留住二周年,相待意无偏。又下白龙塘一穴,留记歌中说。
坎癸腾腾入亥乾,丙向夹蛇迁。虎马兔山高起顶,庄田置万顷。
巽水下流入丙宫,然后转归东。下后两载官荣至,乡员多大利。
舍人县令佐官郎,代代达朝堂。向后为官五百任,观国山相荫。
若见五人同甲名,官职渐时荣。着紫着绯并着绿,寅甲水来逐。
他年犹解动瘟黄,内反及家堂。五百年中犹解败,辛戌水流大。
若见水流庚,依旧好流坑。


yinfupai--风水祖师杨筠松亲自选址并设计的村落:千古第一村流坑村--风水

后记

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董合的孙子董文广中了进士之后,倾其家产,创办“桂林书院”,董氏一族勃然兴起,后出现董氏一门父子、兄弟五人同中进士的盛况,之后人才辈出,辉煌至极。

如诗歌中所言,约五百年后,流坑村果于元朝,遭受本县夏普所率的武装势力的围攻,村庄毁于一旦,直至朱元璋平定江西后,董姓开始陆续返回故流坑村,又很快重新发展起來。

明朝期间,流坑村又进行了村庄的池塘及巷道进行了改造,由于江运利润可观,全村走上了经商赚钱,然后花钱捐官的路子,现今流坑村遗留绝大部分明清建筑,原官员的名号大多也是捐资换得,竟几乎不再出文人了。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