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学会玄空大卦风水理气的原理

十分钟学会玄空大卦风水理气的原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道家阴符文化2019-07-11 配图已略

玄空大卦风水理气,现代被认为是没什么价值的,因为它的分金度数,精确到了每个爻位,通常这被认为在古代测量上是不可行的。

然而不可行不代表不可能,精确到一度分金,在古代事实上是可能的,至少在汉代时期,便可以达到远比这个还高的测量以及施工技术,一个典型就是龟山汉墓的甬道,它是笔直的,南北通道误差仅有万分之一。

当然王陵的施工难度要大得多,在普通的民宅上是否能够实现如此精确的施工,确实是个问题。

抛开这些问题不谈,这里来说一下玄空大卦它的原理。

玄空大卦是在罗盘上按六十四卦按周天进行了排布,且将六十四卦上下卦进行比较,根据爻变的来进行定运,通常依据的口诀是:

贪狼不变一运来,九运全变弼应该

二运巨门上中变,八运辅星初爻裁

三运禄存上下变,七运破军变中胎

四运中下文曲处,六运武曲上爻抬

此是玄空卦运诀,合乎零正发丁财。

这个歌诀虽然有些粗俗,不过它的原理是什么?

如果把九个运化成卦,变爻看作阳,静爻看作阴。

一运对应 坤卦  贪

二运对应 巽卦  巨

三运对应 离卦  禄

四运对应 兑卦  文

六运对应 艮卦  武

七运对应 坎卦  破

八运对应 震卦  辅

九运对应 乾卦  弼

它实际上是这样排出来:

所以,它的论运的排法,这样一看就清晰明了,本质就是在先天八卦宫位上,按九宫轨迹进行演运。

要知道一个卦运是多少,只需要将上下卦进行比较,不同的记成阳爻,相同不变的记成阴爻,然后将推出来的卦,以先天八卦入九宫,看它对应的九宫数,便能得到其卦运,而贪至弼九宫,也实际上成为了九宫的代名词。

然后细到每一个六十四卦,它在罗盘上的爻位顺序是不一样的,有些是逆数,有些是顺数,这个又是如何确定的?

乾坤坎离,居于四正位的看作阳,而四维兑巽震艮的则看作阴,如果上下卦的阴阳不同,则顺排,如果阴阳相同,则逆排。

比如天地否卦,乾为阳,坤为阳,相同则为逆,所以逆时针排初、二、三、四、五、六爻。

又比如天雷无妄,乾为阳,震为阴,阴阳和合,所以顺时针排初、二、三、四、五、六爻。

然后在玄空大卦中,前面说的按先天八卦分布九宫,得到的九宫数叫星运,还有一个概念叫卦气,这个卦气是什么鬼?

所谓的卦气,在一般的资料上都会说得很复杂,比如什么,卦气五行从子山之中,向左向右皆九、四、三、八、二、七、六、一,而坤艮一六属水,坎巽三八属木,艮震二七属火,乾兑一六属金,如果要按它那么绕,很容易把问题复杂化。

其实压根不需要那么复杂,因为六十四卦在周天的分布上规律的,所以可以直接看图:

yinfupai--十分钟学会玄空大卦风水理气的原理--六十四卦

按先天八卦顺序布河图数,然后阳卦分布1、3、7、9,阴卦分布2、4、6、8。

乾兑,乾阳所以是1,兑阴,所以是6。

离震,离阳所以是7,震阳,所以是2。

其它依此类推。

比如天雷无妄,上卦为乾,乾的卦气就是一,地雷复,上卦为坤,所以为卦气为九。

所以只要记住这张图,整个玄空大卦也就记住了。

当然上述这些,一般在三元罗盘上都已经标注出来了,并不需要更多操心如何排布。

然而是懂了原理,也就明白了玄空大卦的操作方法。

一般熟悉风水的人都知道龙门八局或中天水法,如果水流破先天后天,那么便是不吉,而所谓的流破,便是在先天八卦居于九宫图上,出现了以卦为坐山,或以宫为坐山时,水自卦或宫出去,导致了气场流失,这就是出了位。

而如果是来龙是宫或卦,穴也是宫或卦,这就是不出位,那么便是论吉,如先天来龙后天向,后天来龙先天向,均是如此。

因为来龙与向是以静为主,须为正神所在,而水则是动为主,须是零神所在,水要么合卦宫合五合十合十五,要么与卦宫构成生成关系,要么是同卦或同宫关系,这样便是合局,从而形成可共同发力的阵局。

所以说玄空大卦看起来罗盘上六十四密密麻麻似乎很复杂的样子,其实散开在罗盘上后,它实际上并不复杂。

虽然理法上看起来挺不错,那么它究竟是否实用?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