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

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1

这是建筑设计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当年的住宅,在1911年他修建住宅后,1914年他出外时,被家中的厨师灭门,并放火烧掉住宅,于是他又进行重建,结果在1925年又因为电线短路遇到又发生了火灾而烧毁。在第二次火灾后,他进行了重建,自此以后好运连连,一跃成为美国最传奇的建筑设计师之一,他一生设计的1114个建筑作品中,有532个对美国建筑史具有改革意义。

赖特是田园派建筑师,他对高楼大厦不感兴趣,设计的建筑住宅,都追求与自然的融入,曾经提倡过田园式城市的概念,他的代表作,最著名的莫过于流水别墅,他设计的作品,即使是至今,都看起来都令人称道。

东塔里埃森可以说是极尽了赖特的想象,在他最初的构想中,这便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是建筑师真正的工作室和温馨的家。这里不仅有建筑的艺术,还有一片丰饶的花园和农场,各种不同功能的建筑如串珠般连接在一个宏大的屋顶之下。这屋顶并非呆板的线条,而是在地形的微妙变化中转向,使整个建筑巧妙地融入了起伏的山丘。

沿着山坡,片石叠砌成变幻莫测的石墙,围合出一个宁静的庭院,石砌的台阶蜿蜒而下,直至山脚。一道厚重的石墙横跨溪流,形成一座水坝,积蓄出一个清澈的水池,自然地引导着人们进入这片庄园的入口。

进入建筑主入口门厅,一侧通向赖特的私人居所,包括起居室、三间卧室、厨房、两个卫生间、小会客室和一个隐秘的花园。另一侧则通向工作室,北墙上排列着高大的窗户,中间隐藏着一个用作保险柜的坚固石室。建筑向西延伸,构筑了两层楼的居住空间,为年轻的助手和农场雇工提供了居住之所。这一侧在尽头巧妙地转向山坡,容纳了马厩、牛栏等农用空间。

总之,1911年开始,赖特开始了修建。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2

这是当年修建的照片,显然也可以看出当初他对居住空间的精雕细琢。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3

这是一张当时几乎成型的历史照片,可以看到最初的设计看起来已然充满了田园之趣。

但是,赖特这个设计其实在风水上很严重的问题,如果通过寻龙神器查看,可以看到显然的午峰。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4

正值1911年,三运午方正好是七九回禄所在,这显然埋下了火灾的隐患,不仅如此,整个庭院还在形法上犯一个重大错误。

[视频可在公众号上查看]

虽然是现在的视频,但是建筑主体的结构在当时就有了,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个庭院中间高四边低,正犯风水上所说的:“四边低洼中间刀,四水流散杀人刀。”,实际上这是一种相对少见的情况,但这里恰好完美地触犯,而且这个顶部也在整个建筑的南面。

1912年,赖特着手设计了多处庭院景观。在大庭院的中央,他精心打造了一个名为“茶围”的区域,为了丰富庭院的植被,赖特向景观设计师简斯·简森购买了大量的果树,并在庄园开辟了一个广阔的果园,栽植了上千棵果树。这一举措不仅为庄园增添了丰富的植被景观,同时也为赖特的设计注入了独特的自然氛围。这个1912年的庭院设计,成为了赖特多产职业生涯中的一个亮点,融合了艺术、水景和植被,展现了他对于细致设计和自然元素的深刻理解。

最为精彩的是,他以一圈石凳围合出一个宁静的水池。这个空间不仅点缀着许多中国陶罐和其他艺术雕塑,还展现了赖特独特的审美观。

同时为了实现这一景观的水源,他设计了一个系统,通过水泵将山下的溪水引到山顶花园的水库中,然后顺势流经喷泉、水池,最终灌溉到屋前的菜园。

虽然视觉上赏心悦目,但是没有比这更糟糕的风水设计了,水势的流淌进一步加强了这个负面的力量。

到1914年甲寅年,他家里的患有精神病的厨师,在他外出的时候,用刀残忍地杀害了他的情人及两个孩子还有其它仆人,然后纵火烧毁了这个建筑。

为什么是情人,因为赖特本来是结婚了的,后来做一个项目时,看上了甲方的妻子,于是两个人就在了一起,当然这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整个美国都不能接受他这种行为,因此“渣男”的名声也伴随着他,本来他作为建筑界的新秀有大好前途,结果因此也大为受挫。

她的妻子一直没有与他离婚,当情人与孩子都去世后,正如一般世俗所会发生的,无数的流言蜚语都传来对他进行攻击,对此他无可奈何。

到了1925年乙丑年,一场闪电来临,击中的他的住宅,并引发了电线短路,于是又是一把大火,毁掉了这些建筑。

由于这次毁得很是彻底,这一段期间是如何重建的已经没有明确的资料了。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5

1925年第二次火灾后,他又再进行了重建,这次建筑他对的西部进行了的扩张。

最重要的是,他将入口庄重地安放在建筑的西侧,主导而公共的门廊显赫于底层庭院,而更为隐秘的门廊则通往上层殿堂。

曾经穿越的主入口道路,雨棚早已变身为石铺的露台,而后又筑起了墙垣,宽阔的巨大玻璃窗外,正对着花园中的喷泉,赖特自己赞美这一空间为“花园房间”。

这次西部的扩建,如同奔放的交响曲,注入了建筑的新灵,主入口的位置不再被局限,而是在日暮西山的方向迎来了更为壮丽的映衬。底层庭院里,门廊高悬,为宾客敞开怀抱;而上层,更深一层的神秘感透过私密的门廊展现,引领人走向高远之境。

那条曾经被雨棚延伸的道路如今已成为光滑的石道,映照着夕阳余晖,而墙垣的筑起,则为这处露台赋予了坚实的边界。透过巨大的玻璃窗,花园中的喷泉宛如绘画的中心,成为建筑内外的交融之景。

在这里,赖特所赐名的“花园房间”,不仅是一处欣赏之所,更是一场建筑和自然的盛宴。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6

这张照片是住处的入口,已经移到了西面,这次的重建,午方的高峰,已然退去了煞气。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7

第三次修建住宅时,赖特已经负债累累,银行也要收回抵押,所幸的是他遇到了贵人,他的粉丝还有客户帮了他一把,筹集了资金从银行买回了房屋交给了赖特。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8

西北面的入口,使得整个庄园正旺四五两运,午峰正成催官之峰,赖特在自此开始声名鹊起。

1925年,荷兰出版物Wendingen全面而精美地展示了赖特的新作品,并得到了欧洲人称赞,这里涉及一个重要的历史背景。

上世纪初期,欧洲人过去一直是看不起美国人的,哪怕美国经济发展了起来,但在欧洲人眼里,美国人仍然被认为是乡巴佬或土财主一样的存在,在艺术审美上,是欧洲最为得意的,而赖特得到了欧洲人的称赞,当时美国人是极为自豪的。

赖特在四运的声名鹊起,并非无端而来,他当时办了建筑设计学习的教学,将自己的理念传达给了四处学生,同时在这个时期,他撰写了一些建筑文章,并还写了自传。

他的作品中,最让人惊艳的,还是1937峻工的流水别墅,当然流水别墅虽然上也是一个几乎无法居住的地方,但这一切都遮盖不了流水别墅在当时极其前卫、美翻了所有人的设计。

yinfupai--先被灭门,再遇火灾,最后成为传奇设计师--风水 9

说回风水,一般来说,在风水不好的地方,如果出现规模性的灾难之事后,再次发生的大灾难可能性会降低,因为煞气积聚后会发散掉,并且这种地方转凶为吉也是很容易,当然也有一些极凶的地方会出现多次。

另外,现实总是很复杂的,还有一些奇怪因素会导致奇怪的结果,例如日本有一对小夫妻买了一所曾经前主人杀过两个女人的房子,入住后门无故自开,电无故会停,后来求助专业人士发现是白蚁导致,然后在清理白蚁时,却意外发现藏着有两具女性尸体,后来检验发现那是15年以上的尸体,在上一个凶手犯案前,这个尸体便已经存在了,前后的受害者都是两位女性。

真正麻烦的是那种不会突然爆发出什么严重问题,但是长期却会给人带来影响的地方,无声无息,让人不知不觉出现问题。

有一些风水师,尤其受早年港台风水的影响,时常从房屋的外形上去解释为什么一个地方好或不好,虽然看起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大多数时候这类理论是毫无实际意义的。

例如以金圆火尖木直水曲土方,然后又取五行生克,再参杂色彩一起来说,什么都可以附会上去,但是这类过于浅薄的解释是不具备外推性的,只能用于事后解释,并且于实践中其实也毫无用处。

举个例子来说,前些时日,勘察了一个位于上海某中心位置的一栋大楼,这地方处于三角形地块,形状上属于是火形,多年来旁边的地块都很兴旺,唯独这里建了却一直不怎么行,该建筑大概寻过不少风水师来看过,当时的状况,大概是近些年找的风水师来给的建议。于是他们将外观使用蓝色与黑色为主色调,取意用水来克火,另外还使用了不少风水物品来调节,显然这类方法是徒劳无功的。

真正的解决方法是须要借助天时地利来解决,此处不细表。

总的来说,东塔里埃森,在经历火灾与雷击之后,已然发生了变化,尤其第三次修建时,改变大门收了旺气,符合了元运的变化是这块地发生了转变的关键。

但在风水因素之外,应当明白,赖特对于设计自己住宅孜孜不倦的追求,无论是遭遇了什么样的困难也在始终如一坚持自己理念,这是他最终获得成功不可忽视的素质。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