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三十八):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道德经注解(三十八):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注释:世间之根器分为三等,上士、中士、下士,上士闻道之后,会勤奋地去奉行,中士闻道之后,半信半疑,时有时无,而下士闻道,则会狠狠地嘲笑一番。不被嘲笑, 就不足以为道了。所以有说法是,真正的明白清楚道理,看起来反而不是那么清楚,修行有所进益的时候,看起来反而像是有所倒退,平坦的大道看起来倒会像是有 很多问题,至德像是山间会聚的流水,彻底的显露像是在埋沉,广修功德像是功德不够,建功立业倒像是在偷取果实,真正真实的东西倒像是违背,方形大到极致便 像是没了四角,为了使用的目的制作更大更好用的器物要更晚才能真正用得,声音频率够高反倒是没有了声音,事物的形象大到了极致便又没有了形状,大道有亘古 不变内涵却无法进行命名。唯独只有道,才善于施与万物更进一步成就成物。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